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性教学系列成果汇报活动成功举行

点击数:    时间:2024年01月11日 11:26   作者:    录入:张源泉    来源:          

1月9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院演播厅举行研究性教学系列成果展示——《全媒体作品创作与运营》课程汇报。河南省广播电视局二级调研员徐冉、河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张玉良、顶端新闻总编辑助理赵强、郑州晚报总编辑助理邓洪超,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信息化管理中心、课程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领导担任评委,枫杨街办事处代表莅临现场观摩。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时值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之际,为积极响应我校“加强研究性教学 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号召,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新闻与传播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学术性人才培养,积极进行研究性课程建设。《全媒体作品创作与运营》课程按照学术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从政务服务、医疗服务、交通服务、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等多个主题进行全媒体作品创作。

课程作品《黄河防汛从“治理”到“智理”》内容深入黄河治理过程,追求智慧治理黄河,让人民不再受害,让城市更加健康;《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切口“以小见大”,找出郑州市在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过程中的短板和不足;《人满为患的停车位与无人问津的智慧停车》关注群众心声,用专业的报道和评论还原事件真相,用客观的态度清楚阐述;《数字枫杨,一网联动》用深入的采访和逻辑清晰的关系图表向大家展现郑州市智慧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智慧环保助力郑州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用详细的数据说明郑州市在打赢治污攻坚战中的成效;《郑州荆胡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选题具有代表性,文章写作能抛出难题,围绕难题去解决难题,最后能跳出荆胡看社区;《郑州市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观察》紧贴热点,事件呈现上不只站在记者的角度,更是站在观众的角度;《病历的数字化之路》让大家了解电子病例发展历程,探寻电子病历数字化医疗的未来,更好的回归医疗的本质;《数说“顶端”问政》通过对数据的抓取,为我们呈现顶端新闻我要@领导留言板得相关情况,揭示媒体问政效果;《智慧社区调查,“智”能否以“质”提“治”》对样本的精细解剖,提出怎样提高基层治理能效,解决“上热下冷”问题;《郑州城中村改造情况观察》、《郑州就业市场观察》抓住群众痛点,但也需注意导向问题。

                                                                                          

 

 

 

评委专家我院研究性教学的系列成果给予充分认可和期许认为《全媒体作品创作与运营》课程作为研究性教学系列成果之一,投身于智慧城市报道的研究与实践之中,为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通过课程作品汇报,体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研究性教学上的前瞻性,为进学术型人才培养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撰稿/蒋亿鑫 陈宇静 审校/李红光 审核/李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