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系举行《网络与传播》课程“有意义学习”课程改革成果汇报展示及2019届毕业生考研分享交流会

点击数:    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8:25   作者:李锦超 宋恒蕊    录入:张合斌    来源:原创          

网络与新媒体系举办第四届金比特新媒体传播大赛决赛暨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网络与传播》课程“有意义学习”实训成果汇报展示会

5月17日下午14时30分,河南工业大学第四届金比特新媒体传播大赛决赛暨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网络与传播》课程实训成果汇报展示会在5306会议室举行。大赛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宗旨,以汇报展示2017级网媒专业《网络与传播》课程实训成果为主要决赛形式,展示新媒体素养与技能水平,检验本学期有意义学习成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郑州报业集团冬呱视频张祎副总监、贾晨旭老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新闻传播教研室魏景霞主任、龙伟博士、任秋菊老师,我校网络与新媒体系张雯雯博士,及2015,2016级各专业《网络与传播》课程实训优秀学生代表。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张合斌副教授主持决赛和汇报展示会。

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分为12个小组分别上台汇报《网络与传播》课程实训成果,分别从新闻稿,微博微信,网络调查问卷,微视频四个方面进行小组九周以来的实训成果汇报展示。每组汇报人在规定的5分钟内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其中,网媒1701班2组周晓阳的汇报详略得当,思路清晰,将小组成果很好的展示了出来;而网媒1701班1组制作的建国70周年手绘动画视频赢得了评委及同学们的热烈掌声;网媒1704班2组宋思瑜的汇报节奏拿捏准确,将两个视频通过精心剪辑很好的展示出来。

在每组汇报后的评委提问环节,评委与汇报同学对新媒体领域的内容制作与运营展开了进行互动讨论。评委老师对各个小组实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表达了意见,小组成员们虚心听取建议。

小组汇报结束后,评委代表龙伟博士对此次汇报作简要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新媒体领域的专业度,并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新媒体运营水平,郑州报业集团冬呱视频贾晨旭老师鼓励介绍了其最近组织的Vlog大赛,鼓励同学们加强微视频制作能力,通过课程积累在各种媒体主办的大赛上更多层面的展示自我实现自身价值。最后,张合斌副教授简要总结了本次大赛,对现场嘉宾评委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提出表扬。

《网络与传播》实训历时九周时间,开课之初便与河南工业大学第四届金比特新媒体传播大赛有机结合,2017级网媒专业12个组120多位同学在执行大纲引领下切实实践有意义学习,在课程主讲老师带领下通过蓝墨云班课、省级精品课程资源课程实训网站、新媒观察 微信公众号、@河南工业大学微博协会 微博、腾讯视频、问卷星等平台进行多层面理论学习与新媒体实训,进行了由业界大咖与就业精英分享的两次“新新媒体”互动讨论会,各组共完成68篇新闻稿, 12份调查问卷,24个微视频,109篇热点微博106篇微信,基本完成了课程实训任务,新媒体素养与技能有明显提高。(李锦超)

网络与新媒体系举办2019届毕业生跨年级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考研热情,了解更多考研信息,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网络与新媒体系于517日下午16:30开始在5306举办2019届毕业生跨年级考研经验交流会。2015级卫思远、黄欢、冯嘉怡、闫聪秀、刘盈衫、龙瑶、李毅成、刘畅、程俊欣等九位今年考研成功的同学应邀参与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张合斌副教授主持举办,近百名低年级同学参加。

首先由张合斌副教授致辞,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历年来考取研究生情况,从中可以看出网络与新媒体系报考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长,学院考研氛围、学习氛围越来越好,成功考取研究生的人数也呈平稳上升的趋势。

在交流会正式开始之前,按照网络与新媒体系历年来的传统,举行了由低年级的学生代表向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呈送毕业礼物的环节。来自16级学生代表赠送给15级学长学姐的礼物则是半张《大公报》真迹,191591日在长沙创刊的《大公报》,16级学生希望借此半张报纸激励学长学姐以及全体网媒人在新闻事业这条道路上秉承报人精神,在未来成为优秀的新闻人,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来自17级的学生代表向15级毕业生赠送了一本名为《光与热》的畅销书,希望学长学姐们带着一身传媒人的敏锐度和专业性辞别母校后,前往更高更远的地方散发新媒体人的光与热;18级的学生代表向15级毕业生赠送了一副山水画卷,山水画是我国传统的吉祥画含有常青及平安之意,18级学生代表表示希望学长学姐毕业后,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够拥有川流不息的好兆头,事事顺利。

接下来是分享环节。考研成功“上岸”的优秀学长学姐来给低年级的同学们分享考研的经验与方法,第一位上台的是闫聪秀同学,她讲述了自己的考研初心和经历,以及考研学习规划,为同学解答考研是要自学还是报班,同时也为同学提出了实用性极高的考研建议。第二位是李毅成同学,他用洗衣服的比喻来形容考研历程,他说:“考研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去洗。等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如果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便会光亮如新。让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他借用了一段生动有趣的比喻激励同学们全力以赴备战考试,这样才能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岁月负责。第三位上台分享的刘畅同学分学科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复习进度以及具体方法,着重强调了英语真题和专业课知识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尽早着手准备。第四位是黄欢同学,她用简洁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自己的考研心路历程以及备战经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奉劝各位即将备战考研的学弟学妹要时刻做到三自:自信、自律、不自负。同时要时刻保持谦逊的姿态向理想院校的前辈们请教学习,做到打好自身基础的同时,多方了解学科前沿以及院校资讯,真正利用自身的新媒体人优势帮助自己的考研一帆风顺。第五位龙瑶同学在考研的择校和调剂选择以及复习和考试的心态调整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解答。其中专门提到了专业课的学习的具体方法,强调了逻辑框架与知识体系的重要性。第六位是程俊欣同学,她提出在考研的过程中,勤奋是必不可少的,要相信确定目标,并为之奋斗,考研也不是什么大难题。第七位是作为本专业唯一一名被成功保研到南京师范大学的卫思远同学,他讲述了自己从得知获得被保研的资格到参加夏令营的复习经历,告诫学弟学妹们在本科阶段重视自己的科研成果,这在面试阶段起着重要的作用。第八位上台的刘盈衫同学同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坚持与读书的重要性,建议学弟学妹们养成列每日计划的好习惯,对今后的学习或者工作都会有一定的帮助。紧接着,网络与新媒体系唯一一名成功考取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冯嘉怡同学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出国留学的相关事宜以及学习规划,强调同学们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与学习,要坚定内心的目标并为此拼搏努力。

分享过后,低年级的同学们向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积极提问,现场互动强烈,气氛融洽。最后,张合斌副教授对跨年级考研交流会做出了简要评价,再次对成功考取研究生的15级毕业生表述祝贺与感谢,同时对低年级的学生提出期许,鼓舞大家坚定信念,为了心中的目标放手一搏,不负青春韶华!(宋恒蕊)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