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系举行2016级《手机媒体创意坊》&《网络媒体经营管理》联合实践成果汇报展示会

点击数: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7:14   作者:宋恒蕊    录入:张合斌    来源:本站原创          

7月1日上午,网络与新媒体系在5306教室举行2016级《手机媒体创意坊》&《网络媒体经营管理》联合实践成果汇报展示会,这也是从2013级一直传承下来的网媒专业大三学年最后一堂课,也是走向社会进行毕业实习前的最后一堂课。课程汇报的评委有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张合斌老师、张雯雯老师,广告学系康初莹老师、2018级研究生徐文倩等。

首先是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张合斌老师发表开场白,他对16级网媒同学们在本学期两门课程上的表现做出简要总结和点评后,宣布本次课程汇报正式开始。据悉,参加本次课程汇报的学生有119人,每10人左右为一组,汇报内容为本学期在《网络媒体经营管理》与《手机媒体创意坊》课程各自独立体系基础上,进行“移动新媒体运营”部分的联合实践——学生按照业界拟定项目命题进行新媒体运营的成果展示。

参与本次汇报的共有11个小组,采用先汇报展示再由评委逐一进行点评模式进行。本年度的课程联合实践中11个小组选题范围广泛,其中涉及中国传统文化全校性课程大赛线上线下、校园餐饮品牌“转转赚小火锅”推广、汉宫文创电子电竞推广、亲果倾诚果品营销、梦启校园商业推广、雅宋文会推广、映象网郑在读书微信公号推广、影小亦校园推广、自媒体90后旅行趣头条推广、我和郑州头条号运营、子非照相馆校园推广等。

其中刘鸽小组的项目“转转赚小火锅”是一个纯商业性质的推广促活,小组成员以校园餐厅的旋转小火锅商家为服务对象,从零开始,实施较高难度的微信运营。他们在拟定目标后,时刻根据后台显示的各项数据指标,对执行方案进行实时调整,运营期间共发布19篇微信推文,净增985粉丝,是开始运营的4.6倍,其中含有108次互动,效果较为显著。刘鸽对本小组的效果评价是:底线稳定,上限不断波动;能够充分分析利用数据,总结运营规律,利用反常识、询问式,小规律来吸引校园分析,但由于前期调研的缺漏,导致后期没有一个好产品可以支撑起本组良好的运营,也是最为遗憾的一点。随后评委老师进行点评,康初莹老师首先认可他们所做的纯商业运营,可以做到在了解受众群体的基础上,摸索出他们感兴趣的元素,如:减肥、促销、复仇者联盟等,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建议他们再曾添一些互动性,让线下推广与线上运营相结合,这样可以推动更加有效地促进目标效果的达成。
 秦聪颖与郝浩龙组作为本次汇报唯一一个两组结合的大组,成员人数达到了17个人,运营的项目也足以支撑起如此庞大的一支队伍。他们运营的项目是中国语言文学教研室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中举办的“河南工业大学首届传统文化大赛”,目标受众为河南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在汇报过程中,汇报人秦聪颖利用H5的形式进行了一系列的赛事呈现,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的宣传成果与赛事结果:宣传范围涉及16个学院,3000多人进行参与,随后还感谢了来自业界的多家赞助,如学车堂、新传官微、郑在读书、河南工业大学书法协会等机构协助他们顺利举行了决赛。在点评环节,康初莹老师对本组的成果表示吃惊,并向同学们引出了广告界的近些年的新名词:资源置换,也就是在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与后来获得资源进行整合,最终使各方收益,起到“空手套白狼”的效果;张合斌老师作为本小组举办的大赛参与者,见证了整个赛事的线上线下组织过程,表示本次汇报的完整性还有待提升,没有把成果完整地呈现出来,但基本对小组的运营成效表示认可,也提出了更高的期许。

随后,还有运营“90后旅行”百家号的牟永灏小组、运营“郑在读书(映象网)”公众号的屈亚迪小组,以及“郑重其事”头条号的王果等小组一一上台进行了充分的汇报,并与评委老师产生灵感的碰撞及交流。

在总结环节,作为网媒系主任,也是两门课程的实践部分的负责人张合斌老师对以上进行了总结,对表现出色的小组进行了表扬与认可,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许,也对表现不足的小组,指出了问题所在,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加以改正,并希望他们可以再接再厉。

最后,他指出部分同学专业学习三年现在马上进入大四毕业阶段但就两门课的新媒体运营实践来说对新媒体的理解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因此向大家对新媒体平台如何运营做出解读:首先,要对新媒体各类平台的属性有充分认识,平台属性要与机构需求结合,对运营目标有清晰的认识,要会运营内容,要会经营受众。其次,新媒体运营的表面是内容生产,实质是传受互动,要与机构属性、受众特征、客户诉求相结合。再次,新媒体经营受众时要将商业化目标与社会大需求相结合,精髓在于结合营销传播规律,服务客户需求。最后,新媒体营销传播中形式要新,会结合热点有创意,多求实效,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各类新媒指数,围绕目标、计划、执行效果进行运营和经营改进。他指出两门课程汇报目的在于引导大家对毕业实习及就业进行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新媒体平台授权下充分发挥创造力,如何在有限的实习工作提升自我价值,如何是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实现自身价值进而提高收入提升他人认可度。(宋恒蕊)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