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传播教科研团队开展本学期第五场云端学术交流活动

点击数: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0:14   作者:张合斌 汪梦瑶    录入:王雅凤    来源:原创          

2022年11月17日,新媒体传播科研团队2022年秋季学期第五场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本场学术交流活动由网络与新媒体系黄俊华副教授主讲,主题为“新闻传播学科研究中民族志方法的使用”,会议由新媒体传播科研团队负责人张合斌主持。新媒体传播教科研团队全体教师、新闻学院其他系室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70余人参加。

黄俊华首先介绍了民族志研究视野与理论来源,强调问题要具有价值性和可操作性,要注意问题研究的可延续性及生发性。随后,黄俊华结合十余年新闻传播学科研究心路,从自己两个国家社科项目研究工作开展的具体案例入手,分析田野调查的具体路径,参与式观察中的公开性参与式、隐蔽性参与式分别适用的研究情景,以及在技术驯化与数码文化背景下的网络民族志研究方法。随后,黄俊华讲述带领学生进行民族志研究的经历,详细介绍了民族志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她提醒广大师生要克服恐惧心理、做好被拒绝的准备,以及要克服对社会群体的某种刻板印象的困扰,以保障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顺利进行。在互动环节,黄俊华从数据的收集、数据分析的步骤、常用工具、研究样本数量、研究周期、信度效度测量等细节方面与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此本次交流活动,师生了解到了民族志研究方法使用基本知识,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互动环节结束后,孙占利进行了点评,强调方法使用在学术研究中非常重要,尤其是民族志方法在近年人文社科学术研究中颇具热度,值得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并建议师生在搞好选题的基础上用好民族志获取第一手田野材料产出高层次高水平学术成果。最后,张合斌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总结,表示本次民族志使用分享是团队关于研究方法系列训练第一次,研究方法的选择和实施与课题选择一样重要,建议大家在高层次课题申报与学术论文写作中使用好恰当的研究方法,不断提高学术研究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撰稿/张合斌 汪梦瑶 审校/孙占利 审核/李晓云)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