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发布

点击数:    时间:2019年02月28日 22:18   作者:人民网-传媒频道    录入:张合斌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今日发布实施。

受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编制并审查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1月15日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推荐性行业标准,予以发布并实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月15日联合发布。

《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规定了对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业务和技术支撑的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适用于支撑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省级技术平台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维护。《要求》指出,省级技术平台应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媒体服务类、党建服务类、政务服务类、公共服务类、增值服务类等业务提供支撑,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深入融合。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基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类型,规定了其总体架构、功能要求、基础设施配套要求、关键技术指标及验收要求等内容,适用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系统的建设。《规范》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应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总体要求是: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利用移动传播技术,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按照“媒体+”的理念,从单纯的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增强互动性,从单向传播向多元互动传播延伸,将媒体与政务、服务等业务相结合,提供多样化综合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开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业务;开展综合服务业务,面向用户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传播、教育培训等服务。

《规范》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充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适应移动互联网,特别是5G的发展,总体架构的总体要求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充分利用省级技术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提供的资源和各种服务;应具备适应融媒体特点的敏捷生产和业务弹性部署的能力; 应完成统一的信息采集,音频、视频、图文等多种媒体格式的内容编辑和格式适配,具备面向多渠道、多种终端的发布能力;应具备内容的监管能力,并支持与宣传管理部门对接,接受管理和指导;应支持IPv6,已建成的系统应逐步过渡到IPv6;应具备安全、高速、稳定的网络支撑,与省平台的连接宜选用专用网络链路,该网络不宜同时开展互联网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与省平台业务对接应符合GY/T 321—2019《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中“业务数据接口”章节中的规定。

附:

《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杜一娜
2018年08月28日13: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8月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一重要指示,让从业者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是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媒体融合的工作重点已经从省级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从主干媒体拓展到支系媒体,支系媒体的改革将促进国家媒体体系的全盘激活。”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的论断,道出了媒体融合的新阶段。从中央提出媒体融合战略开始,全国各地媒体在融合的道路上,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后,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模式,并且随着融合的深入进行,不少媒体已经敏锐地意识到——县区级的媒体融合将是打通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并将县区一级纳入“版图”取得了新的探索与成绩。《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曾在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个观点:县级媒体融合是未来的重大机遇,如果主流媒体没有抓住这次机遇,就再没有翻盘的机会了。而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各媒体工作的重点方向与目标。

  县级媒体 融合普及率较高

  就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前几天,一场来自学界、业界关于中国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与加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建设的论坛在甘肃省玉门市举行。在这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的论坛上,不少专家、学者、业界从业者交流了县级媒体融合现状等话题,这些无疑是对当下县级媒体融合的最新研究与思考汇聚。

  据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教授谢新洲介绍,当下,全国县级媒体融合的普及率较高,拥有四种类型平台的县级媒体达21%,拥有三种类型平台的达39%,拥有两种类型平台的达25%,拥有一种类型平台的达9%。从平台类型上看,微信公众平台的地区覆盖率最高,达87.54%,客户端发展差强人意,仅有30.96%。从经营管理上看,县级融媒体以政府财政拨款的自主运营为主。在组织架构上,多由县委宣传部带领进行机构整合,一些偏远县级单位尝试“托管”,即将平台开发、后台运维等技术性工作托管给第三方新媒体平台。

  将县广播电视台、县委政府开办的网站、内部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这是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比较普遍的做法。不过,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看来,县级媒体融合要想实现更加有效的传播和有用的服务,应更好地服务用户。用户一般包括政府、企业、互联网平台、自媒体等。同时谭天认为,最重要的用户是普通的媒体使用者——老百姓。

  “县级媒体融合建设将为县级媒体舆情监测与引导带来更多利好。”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表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11年就曾提出:本地网络互动平台是听取民意最短路径。地方媒体创办的本地互动平台往往曝光率和舆论压力较低,但反映民生等领域的诉求集中,目的简单,有助于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良政善治。一旦变成全国性热点,关注点就会更为复杂,影响无疑更大。要善于管理和利用本地平台,吸引本地网民留言交流,在本地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由长兴广播电视台、长兴县宣传信息中心、长兴县委报道组、长兴政府网等组成,是全国较早建立的县域性全媒体传媒集团。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认为,媒体融合的核心就是移动互联网思维,作为县域性的媒体集团,他们一直抓住融合过程的关键词——极致、专注、口碑、快速做文章。同时,王晓伟认为,要突出用户意识,这是大势所趋,用户在哪里,阵地在哪里,融合就推进到哪里。如今,长兴传媒集团有三个电视频道、两个广播频道、一份报纸、两个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媒体形态,“两微一端”用户超过65万,有线电视用户18万。2018年上半年,该集团总收入1.16亿元,比2017年增幅为1.47%。未来,他们的目标是以大数据建设为引擎,以媒体融合为核心推动力,加快打造现代智慧型区域融媒体集团。

  分发端向县级层面布局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规律与传统时代不同,对信息传播起决定性作用的并不完全是优质的内容。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传播的核心,是在分发端上的话语权与决定权。”

  其实,在整个媒体融合的进程中,不少省级媒体已经意识到要在分发端上取得话语权,并且已经向县级层面布局。

  江西日报社依托“赣鄱云”目前在江西全省已建设了24个县(市、区)级“中央厨房”,并首次跨出江西,援建了新疆“克州云”的“中央厨房”。“赣鄱云”按照省、市、县三级部署,通过不同级别层层授权,通过“云”端可快速为各地建设新媒体传播平台(客户端、手机网站、PC网站、微博、微信)、云端输出“中央厨房”平台、云端输出大数据,使加入“赣鄱云”平台的江西省各地融媒体中心,在“一张网”内实现数据共享、技术共享、用户共享。据了解,截至6月中旬,江西全省共有51个县(市、区)挂牌了融媒体中心,其中,21个县(市、区)暂时只挂牌,没有建设统一的“中央厨房”平台。目前,江西日报社还在加紧推进其他县(市、区)的“赣鄱云”建设。

  7月4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依托自身技术力量和传播力、影响力,推出覆盖全省各县(市、区)互联互通的省级移动新媒体平台——“四川云”。“四川云”以川报观察为“总端”,为县(市、区)分别建立精准定制的“分端”,将省级“党端”的单一载体拓展为省、市、县三级开放的共享平台,探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据了解,“四川云”将打破区域、行业、媒介的界限,打通各县级已有的微博、微信、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传播平台,搭建覆盖全省的融媒体“中央厨房”。同时,“四川云”还积极整合市政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信息资源,强化民生服务、政务办事、缴费报名等公共服务功能,搭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奔波”的全省“政务通”平台。

  几乎同一时间,湖南日报社也成立了湖南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浏阳融媒体中心。该中心由湖南日报社和浏阳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以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为依托,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以县级媒体作为主体的媒体融合也多有创新。比如,四川达州宣汉县将广播电视台、县委报道组以及报刊编辑部进行整合,组建县融媒体中心,下设采集部、编辑部、运营部、技术部、行政管理等部门,初步构建起“共同策划、精选主题、统一采集、分类加工、互动传播、集中发声”的运行模式。据悉,宣汉融媒体中心还整合县域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利用电视、网络等多种载体,打造了宣汉云直播、宣汉重点工作电视公开平台“视听宣汉”等便民服务平台,向广大受众提供了多样化的信息服务。

  当然,声势最大的莫过于北京16区的融媒体中心成立。据黄楚新介绍,16区的融媒体中心建设都着眼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主要措施为整合电视、广播、报社、网站、移动客户端、“两微”、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打造新媒体矩阵。同时,16区在建设融媒体中心过程中,广泛借助“外脑”,与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北京日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千龙网、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技术公司强强联合,还与一些区域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方有些是以智库的方式发挥作用,有些帮助承建融媒体中心,有些则是开展渠道合作。

  建设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

  虽然不少地方都意识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是连接用户的“最后一公里”,但是,在整个县级媒体融合中,所呈现出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谢新洲根据自己的调研指出了一些问题所在。比如,对于已经建立融媒体中心的区县,有些只是简单的“合署办公”;全国共有县级微信公众平台7019个、县级新闻网站2302个、县级微博账号4587个、县级新闻客户端677个,这些应用虽多却尚难以实现真正的融合;许多区县媒体融合仍处于传统模式“相加”阶段,内容缺乏吸引力,缺少新媒体特征。一些县虽然入驻了时下流行的内容平台,看似拓展了传播渠道,但是报道方式和表现手法陈旧,鲜见多元形态的创新。还有县级媒体人员老化导致创新难。

  《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陈国权近日在微信公众号“报业转型”中就撰文表示,如果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仍然以“大屏”建设为目标,无疑是不务实的。他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最应该着力的是媒体运行体制机制的改革,而不是硬件的改造。同时,陈国权也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强调“有条件”,一些规模不够,或者不需要的县市,可以与其他县市等联合实施。

  关于如何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建议,对于一些地市级的区域,比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下面的县、区,一些人口较少、经济不太发达地区的县、区,建设一个融媒体中心即可。对于同时有县级报纸和县级电视台的,可以由市场化能力较强的媒体来整合能力弱的媒体,在此基础上构建当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对于只有县级电视台的,则以当地的县级电视台为主体构建。

  “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规律是越来越向下沉,越来越根植于用户,而在当下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要符合这个规律,要以用户为中心。”陈玉林提醒业界,以用户为核心将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核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改变原来由上而下的内容生产模式,要更加关心用户所聚焦的话题,要更加注重用户的感受和体验,引起共鸣,才能起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日报: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谢新洲
2018年11月08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容提要:“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要求。当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与思想交锋主阵地,对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要求,也是更好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县级融媒体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服务功能、人才建设、经营管理、资金保障上下功夫,以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找准当前县级融媒体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与路径规划,切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信息革命带来了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的革命性转变,对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当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与思想交锋主阵地,是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变量。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凸显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宣传思想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巩固舆论阵地的迫切要求。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必须建好、用好、守好各种舆论阵地。自2003年县级报纸清理整顿以来,县级媒体以网站、“两微一端”平台为主要形式,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但在实际调研中我们发现,县级融媒体发展普遍存在数量庞杂、内容不精、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突出问题。新形势下,只有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升其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发挥其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才能进一步巩固舆论阵地。

  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要求。县级融媒体是基层网络传播的重要载体,具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依托。要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基层群众之中,县级融媒体就必须跟上时代的变化、技术的变迁,着力解决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内容偏少、报道方式陈旧、表现手法单一等问题。县级融媒体只有创新内容生产方式,再造生产流程,丰富表达方式,切实增强群众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才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基层舆论引导中真正发挥主导性、关键性作用。

  更好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兴起,互联网在传播信息之余也承担起电子商务、政务服务、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功能,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和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对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很多县级融媒体的主要职能局限在信息传播方面,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基本缺失。县级融媒体只有及时整合基层政务资源、社会资源,增强公共服务及其他方面的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提升基层群众对其的使用率,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县级融媒体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县级融媒体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发展速度超出预期。调研结果显示,县级融媒体建设已在全国范围铺开,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但是,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存在一定差异,融媒体建设水平和层次也各不相同,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严重制约县级融媒体健康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县级党政机关的执政能力。

  部分县(市)对融媒体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实际进展有限。部分县(市)没有充分认识到融媒体在传播信息、凝聚共识、汇聚民心、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全是因为“上级命令”而开始建立融媒体平台。认识上的不足直接导致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投入有限、资源整合不力。从资金投入看,一些县(市)的财政投入比较有限,对融媒体建设的支持力度比较小,甚至将本该用于融媒体建设的资金投向传统媒体。从资源整合看,缺乏统一规划和统一领导,缺乏必要的平台联动与内容整合,降低了信息共享的效率,难以形成传播合力,实际作用大打折扣。

  内容生产简单“相加”,缺乏优质原创内容。优质内容是融媒体建设的关键,但不少县级融媒体缺乏优质原创内容。比如,一些县级新闻网站的主要内容都转载自传统媒体,一些县级新闻网站主要由党政机关各部门供稿,自身原创内容不足。一些县级融媒体平台在界面友好度、用户体验、产品活力、内容丰富性和趣味性等方面都缺乏吸引力,加上不注重互动性、传播策略比较简单,导致其在整个信息传播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平台影响力和传播效果有限。

  技术支撑不足,参与人员分散且专业化程度较低。融媒体建设在内容生产上要求具备图片处理、视频剪辑、数据可视化等多样化技术。一些县级融媒体在运行机制、薪酬体系、人员引进培养等方面缺乏灵活性和竞争力,对优秀信息技术人才吸引力不足,致使发展中的技术支撑明显不足。同时,县级融媒体建设中兼职、兼岗的多,非专业、非在编人员多,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专业化程度低。

  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与路径规划

  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整合优势资源、推动集约发展、强化服务功能,以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具体来说,可以考虑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以政策扶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级融媒体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中、在基层政权建设中都具有不可忽视的基础作用,基层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需要由县级融媒体传播出去,基层群众的声音需要由县级融媒体汇集上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主要领导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强化战略统筹,纳入中心工作,加强绩效考核。要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有针对性地出台指导方案、扶持政策,从牵头负责部门、机构编制、人员配置、建设标准、资金扶持等各个层面提供有力支撑。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灵活性、协调性、实效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坚持创新发展,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两大功能定位,在相关主管部门的统一规划协调下,打破部门壁垒,创新工作机制,重塑内容生产流程,摒弃传统生产和传播模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为流量导入口,搭建灵活机动的工作平台,促进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各种服务互相支撑。打破管理界限和媒体分隔,坚持效果导向,守住安全底线,横向上破除媒体机构壁垒,纵向上进行开放式、扁平化管理,使县级融媒体工作人员能够紧密联系、多向互动、灵活组合、协同运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传播效果。

  在丰富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中吸引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传统媒体相对单一的新闻信息传播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工作生活需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迫切需要转变思路,在丰富服务功能上加强设计,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握群众实际需求,以服务本地群众为重要目标确定融媒体的具体服务功能。可以纳入县级单位政务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并不断拓展便民服务项目;引入本地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网络文化活动等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丰富县级融媒体的服务功能,让群众真正用起来、离不开。

  在选用育留人才上下功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紧缺是制约县级融媒体发展的重要因素。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融媒体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在选用育留各个方面发力,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积极投身融媒体中心建设,大胆干事创业。拓宽引才渠道,与上级部门、周边区县、互联网公司等加强沟通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引进并用好各类人才。根据融媒体发展实际确定人员编制,引导鼓励优秀人才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项目带头人、骨干成员,形成稳定的工作队伍。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上下功夫,根据各地实际完善运行机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能强求一个模式。各县(市)需要综合考虑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条件,因地制宜形成融媒体中心经营管理模式。资金、技术、人才实力比较雄厚的县(市)可以采用“自办”模式,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集约化、统一化管理,形成融媒体中心。资金、技术、人才实力较弱的县(市)可以采取“合办”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用、人才共建、数据共通。

  在资金保障上下功夫,坚持政府“输血”和平台“造血”双管齐下。资金支持不足是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制约因素。从实践来看,有必要从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和增强融媒体中心自身“造血”功能两方面入手,共同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一方面,可以考虑设立县级融媒体建设专项资金,保证融媒体中心运转的基本开支,使其运营无后顾之忧,能专心于内容生产。另一方面,也要在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基础上增强融媒体中心自身的“造血”功能,使融媒体中心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价值变现,提高整体实力。

  (作者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8日 07 版)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