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招生简章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9:25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新闻之光,传播梦想

(一)学院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是中原大地上重要的新闻传媒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开始新闻传播本科教育,2004年组建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河南省广播电视局与河南工业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

24955

学院现拥有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2个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其中,新闻传播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5个本科招生专业:广告学、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学,均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其中,广告学、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告学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广播电视学系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8D2E

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511人,硕士研究生68人。

学院建有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媒介生态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工业大学传媒实验教学中心,并与大河网联合建立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拥有“人民网”“中国搜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3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

9D2F2

F4A44

CA291


(二)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58人,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19人。

3D56D1

学院领导

经过多年积累,学院在学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是多个国家一级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学院教师中有河南省教学标兵5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近年来学院承担省部级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获地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学术著作20余部。

广告学专业教研室

1EA3E3

广播电视学专业教研室


45395F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研室

1ED0A5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研室


1D82BB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


4D021

学院教职工著作论文项目及获奖证书(部分)



(三)招生专业设置

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有五个四年制本科招生专业,文理兼收。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与技能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战技能的复合应用型现代传媒人才。

2769C1


下面对五个本科招生专业进行介绍:

广告学专业

美国第26任总统罗斯福曾说过:“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作为河南省开设较早的广告学专业之一,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21年的办学历史。2011年被确定为学校优培工程专业,2015年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8741

广告学专业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由专业教师牵头,指导学生参加各种专业赛事。创意、策划、设计、文案、运营、公关、品牌、市场营销、视频创作……只要你感兴趣,广告学专业不为你的舞台设限制。近三年来,学生在全国权威专业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00余人次,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深受用人单位和研究生录取高校喜爱。

182201

随着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广告学专业择业范围广,上升空间大,就业前景好。广告学专业服务国家创意产业、区域品牌升级和互联网品销传播需求,培养能在互联网公司、广告公司、互联网媒体及传播公司、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品牌服务、消费者沟通、广告策划、创意设计、新媒体推广运营、市场调查分析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现代广告人才。

广播电视学专业

广播电视学专业于2002年首次招生;2011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建立河南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影视与新媒体节目编导与制作的实践教学体系;2014年被确定为学校优培工程专业;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专业评估省内排名第1;2019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既开设有新闻理论、传播学概论、电视作品分析等专业理论课程,还设有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新闻摄影、演播室导播实务、电视摄像等实践类课程,以发挥文理科同学不同的优势。同时本专业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能为同学的学习提供不同的研究方向。此外学院为本专业课程学习提供相应的实验器材,如摄影机、摄像机、剪辑室、摄影棚等,为教学提供物质支持。

 

依托学校优势的理工资源和日趋增强的学科基础,广播电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战技能的人才,学生可参加丰富的实践活动,如大学生广告比赛、创意星球学院奖等全国性比赛;能到各个媒体、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实践。毕业生能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新闻媒体和党政机关、企业、部队、院校等新闻宣传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摄录、编辑、策划、宣传、管理等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从2002年开始进行艺术类招生,扎根中原大地,形成了“一专多能”的培养特色。该专业在教学改革和实践上效果突出,2013年专业汇报演出登上各媒体头条,2015年在全国率先实行练声刷脸打卡,2016年获得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第二名,2017年获得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组织,2019年全国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河南考区落户我校。该专业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因材施教,注重人格为先的德才兼备,强调品德为重的全面发展。

E8ADD

DE400

该专业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众多学生参与各大媒体平台举办的专业赛事和录制活动,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专业主持人。同时,专业以会学习、会做人、会做事、会创新为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采编播评综合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并掌握广播、电视、网络播音和节目主持的基本技能人才。每年定期举办播音英雄、新春红诗会等专业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众多毕业生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新闻媒体和党政机关、企业、部队、院校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起源于2001年的网络广告方向和2002年的网络新闻方向。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河南工业大学是“全国首批、河南首个”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招生高校,是河南省唯一一个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人才培训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高校。2014年当选全国传播学与网络新媒体专业本科教育副秘书长单位;2015年在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中设置网络传播方向;2017年在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设置传播学方向;2020年在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估中位列第一。

 

 

 

经过十年积累确立了面向“媒体融合”的专业定位,设计了“重素养强实践”的培养体系,培养过程中坚持“课内讲授引领+工作室自我成长+专业大赛启智+业界实践赋能“的多动力协同驱动程式,课程组织中实施了“小组协同、任务驱动、课程联开、全程考核”多元化授课与考核模式,形成了“内容生产+整合传播”优势明显的新媒体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政治立场,具有扎实的新媒体素养,影视特色显著,内容生产和整合传播能力突出,能从事网络新闻宣传、网信网安、全媒体创作传播、新媒体运营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网络新媒体人才。

新闻学专业

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式开设新闻学专业。应当下新闻业发展形势,新闻学在人才培养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理论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政治立场,通过教师授课、学术工作坊等方式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在实践方面,依托学院精良的专业基础设施,通过丰富的课外实践、专业实习、实务工作坊等环节,提升学生对于全媒体信息采集和融媒体产品制作的能力,重点培养具有先进新闻理念、扎实写作能力、较高实操水平、沟通与传播能力俱佳、并初具学术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全媒化的新闻学人才。

9E073


毕业后,学生就业岗位多,就业范围广,凭借所掌握的理论与技术,可在各级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网络平台、大型新媒体机构、党政机关、部队、院校、企业等从事新闻宣传等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


(四)学院特色亮点

1.先进的设施设备

学院教学、科研、实验设备齐全先进,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有700平方米广播级演播厅、400㎡演播厅控制室、广告图文设计实验室、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录播室、多功能媒体传播实验室、舆情分析与监测室、多功能视听室等20余个专业实验室,设备1000多套,总价值3000余万元。传媒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获批河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我院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支持。

156CD6

广播级演播厅

录音室

摄影实验室                  

演播室

融媒体实验室

演播厅操控室

6C66DD

广播电视制作实验室器材

2.卓越的实训实习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一直为广大学生提供提升专业实战能力的平台和机会。学院与人民网、河南电视台、大河网、河南日报、腾讯大豫网、网易河南等几十余家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报社等各类新闻媒体及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及实习实训期到各个媒体、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学院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和认可,社会第三方机构调查报告显示我院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上手快、后劲足。

专业竞赛及获奖

   

学生参与活动(部分)


3.品牌的文化活动

学院依托工科大学优势,遵循差异化发展思路,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并承办多项省级校级比赛项目。为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结合,丰富学生课外文化活动,学院积极打造“传之梦论坛”“传之梦歌手大赛”“传之梦主持人大赛”“传之梦朗诵大赛”“传之梦毕业汇演”等十多项“传之梦”品牌系列活动,提升了大学生专业素养,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4.丰富的社会实践

为让同学们有更多机会参与社会实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成长成才,学院每年假期都会组织多个学生实践团队进行外出实践。积极踊跃参与,学院“金种子”“寻迹人”“红色星火”等多个团队的实践活动先后被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媒体报道。我院实践经验丰富,实践成果丰硕,能让学生不断从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欢迎报考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