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李杜诗篇与盛唐气象》

点击数: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3:16   作者:赵昭 李冰    录入:张合斌    来源:原创          

一、课程简介

《李杜诗篇与盛唐气象》课程内容包括:以李白、杜甫为代表的盛唐诗人及其作品,盛唐时期的文化特征与时代精神,文学史上“盛唐气象”的历史与文化成因。我们尝试把盛唐诗人的作品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考察与品鉴,以贯通文史的方法解读经典,理解其深刻的人文精神。同时也通过对作品的研读,理解唐朝盛世的精神风貌。 

二、教师简介

赵昭,历史学硕士,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多年从事汉语言文学和传统文化相关的研究与教学,讲授课程包括中国传统文化、古诗词鉴赏、大学语文、艺术概论等。

李冰,中国古代文学硕士,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多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与教学,讲授课程包括中国古代文学、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等。

三、课程安排

该课程每一讲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内容,时长约10-14分钟,全部课程可分为四个单元。

第一个单元(2讲):盛唐时代与盛唐文学。主要内容为盛唐文学的主要成就与特征及其历史背景。

第二单元(8讲):诗仙李白。本单元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李白的人生经历及其各人生阶段的主要作品,通过了解李白的人生与作品,理解李白诗歌的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理解李白诗歌所反映出的盛唐时代精神。

第三单元(8讲):诗圣杜甫。本单元较为详细地介绍杜甫了的人生经历及其各人生阶段的主要作品,通过了解杜甫人生经历和主要作品,理解杜甫诗歌的现实主义精神及其艺术特色。

第四单元(4讲):盛唐其他诗人作品选讲。本单元按照不同题材,分别介绍盛唐时代的边塞诗、山水田园诗、送别诗等。主要诗人包括王维、孟浩然、高适、岑参、王昌龄等,通过本单元的内容使学生对盛唐诗歌有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刻地理解“盛唐气象”。

现已完成前三个单元共18讲微课的视频,第四单元将后续完成。

四、参考书目

1.任士英.盛唐气象.中华书局2010

2.赵昌平.李白诗选评.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

3..葛景春选注.李白诗选.中华书局,2009

4.葛晓音.杜甫诗选评.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5.张忠刚选注.杜甫诗选.中华书局,2009

6.闻一多.唐诗杂论.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7.黄玉峰.说李白.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

8.周勋初.李白评传——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南京大学出版社,2005

9.郁贤皓.李白大辞典.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

10.安旗.李太白别传.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

11.吕华明等.李太白年谱补正.中华书局,2012

 

附:课程视频网址:http://v.qq.com/vplus/97a851f984ee0e29923e3b7fce6a6c54/videos

 

第一讲 登高壮观天地间

盛唐文学具有不同于其他时代的特征,所谓“盛唐气象”即雄壮浑厚,大气磅礴,充满正能量和阳刚之气,内容上体现积极进取的精神,艺术上则不事雕琢,自然流走,浑然天成。 

 

第二讲 忆昔开元全盛日

“盛唐气象”是唐朝盛世造就的,盛唐中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力强盛令后世敬仰。 

 

第三讲 大鹏一日同风起

多元文化背景的家庭使少年李白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兼收并蓄,开放和宽容的成长环境则使他具有传统士大夫缺乏的豪侠之气。重点篇目:上李邕,渡荆门送别。

 

第四讲 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的理想非常远大,而追寻理想的道路则漫长而坎坷。重点篇目:夜泊牛渚怀古,山中问答。

 

 

第五讲 天生我材必有用

《将进酒》是李白以醉者言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自尊和自信,即便是困顿潦倒依然拥有坚定的理想,依然对前途充满信心,体现出盛唐时代积极进取、百折不挠的精神。重点篇目:将进酒。

 

 

第六讲 长风破浪会有时

“奉召入京”使李白获得了人生的重大机遇,却也遭受了重大的挫折,他依然相信终有一天能乘风破浪。重点篇目:清平调三首,行路难(其一),金乡送韦八之西京。

 

第七讲 长安不见使人愁

李白继续着自己的漫游,不断寻找机遇。安史之乱爆发后,他获得报效国家的机会,却因未能识破皇室争斗的迷局而身陷囹圄。重点篇目:登金陵凤凰台,永王东巡歌。

 

 

第八讲 馀风激兮万世

脱离牢狱之灾的李白迎来了又一次报效国家的机会,但年老多病的身体却让他不得不放弃,不久之后便在孤独中溘然长逝。他的精神却光耀千秋。重点篇目:临路歌。 

 

第九讲 故人西辞黄鹤楼

李白一生漫游,结交了许多朋友,与友人之间的深厚情谊也记载在了他的诗篇中,其中不乏佳作。重点篇目:送孟浩然之广陵,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沙丘城下寄杜甫,赠汪伦。 

 

第十讲 裂素写远意

李白也曾结婚生子,也得到过家庭的温暖、亲人的挂念,也和普通的父亲一样深爱自己的子女,这或许是他不为人熟知的一面。重点篇目:赠内,秋浦寄内,南陵别儿童入京,寄东鲁二稚子。

 

第十一讲 一舞剑器动四方

出身仕宦之家和书香门第的杜甫,少年时不仅聪颖好学,而且活泼好动,十四五岁时已在洛阳文坛崭露头角。重点篇目: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第十二讲 会当凌绝顶

青年杜甫曾有近10年时间的漫游,他南下吴越、北上燕赵,丰富阅历,结交朋友。自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他,虽经历了科场败绩,却并未消磨“会当凌绝顶”的壮志。重点篇目:望岳,壮游。

 

 

第十三讲 何当击凡鸟

生当盛唐的杜甫受尚武精神的熏陶,并不甘于作一介书生,他希望能如雄鹰一般凌云飞扬,也希望如骏马千里奔腾,希望自己超凡拔俗。重点篇目:画鹰,房兵曹胡马。

 

第十四讲 痛饮狂歌空度日

杜甫与李白偶遇,二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虽性格不同,却有着共同的经历和思想:宦游的坎坷,对理想的执着,对时事的忧虑。重点篇目:赠李白。

 

 

第十五讲 蹭蹬无纵鳞

从三十多岁开始,杜甫困守长安十年,期间看尽了官场昏暗和世态炎凉,也看到了盛世之下严峻的社会问题,却更坚定了“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信念。重点篇目: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第十六讲 国破山河在

刚刚身登仕途的杜甫即遭逢安史之乱,且不幸被叛军俘获成为俘虏。期间唐朝官军的惨败使他悲愤填膺,山河破碎更使他痛心疾首。重点篇目:悲陈陶,春望,哀江头。

 

 

第十七讲 强移栖息一枝安

逃离叛军囹圄的杜甫几经辗转来到蜀中,暂时远离了战乱,家安顿了下来,自己也得以进入节度使幕府。但府衙内的机械与枯燥、同僚的猜忌与排挤都使杜甫痛苦不堪。重点篇目:江村,宿府。 

 

第十八讲 天地一沙鸥

晚年的杜甫离开了蜀中,却无法返回故土,只能漂泊于江汉,最终在老病孤苦中辞世。但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他仍有老骥伏枥的宏愿,展现了盛唐时代的精神。重点篇目:旅夜书怀,江汉。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