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实现“三全育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点击数:    时间:2020年10月06日 19:35   作者:    录入:dzb    来源:          

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落实《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新闻与传播学院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着力实现“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有效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10月5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全体教师线上参加学校召开的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并在5203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安排各系部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集体学习讨论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课程思政概念及最新教育部课程思政相关政策解读》专题报告,充分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深入解读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最新的政策文件,认真领悟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的内涵与外延。

10月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尚恒志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李晓云传达了学校《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并向全体老师介绍了近期学院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设立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网站,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李晓云对接下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学院计划通过5年从教学设计、教学能力、教学案例、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研项目等六个方面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通过专题研讨、高级研修班、学习观摩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组织全院教师集中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挖掘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形成新闻传播学科课程思政案例库;结合专业特色和学校思政育人标准建设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在教学改革与实践过程中选树典型,推广经验;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积极申报各级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专项项目,将“价值引领”“立德树人”的思想融入到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之中。

学院党委书记尚恒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要强化立德树人的课程底色、扮好教书育人的职业角色、彰显传道授业的师者本色、做出生动有效的新传特色;全院上下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形成专业课程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构建具有新闻传播学科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会后,学院各系室组织专任教师围绕学院网站上发布的关于课程思政改革建设政策、文件进行集体学习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