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点击数: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0:48   作者:    录入:dzb    来源: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讨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的融入与运用,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关键作用,1110号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5203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院长李晓云主持。

会上,李晓云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会议精神与重要指示,并简单总结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面的规划、前期成果和推进情况。

随后,李海涛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从“课程思政”的认识基础、含义、实践、思考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具体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他指出,“课程思政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课程思政”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因而,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高校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具体实践方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开展“课课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研讨活动、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和示范专业、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立一套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成为了我们的主要工作目标。他强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开展高校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教师要“润物细无声”地向学生们传递思政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素养、道德修养,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力。

最后,李晓云作总结发言,她对李海涛老师的耐心讲解表示感谢,要求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号召,深入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内容与目标,认真思考和探索课程思政与本学院教学相融合的路径,推动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发展。

会议后,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就各个系部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融合的具体开展与学习心得进行交流、探讨。此次交流会的召开,不仅为我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学科的教学研究与科研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人:王婉波 审稿人:李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