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6:49   作者:    录入:张源泉    来源:          

为深入贯彻学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新闻与传播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切实提高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2022年4月1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5203会议室设置主会场,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李晓云主持。

李晓云首先对学院近期开展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系室、各位老师认真贯彻执行。随后,她细致地解读了近五年的《河南工业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分别从毕业生就业情况、教学培养过程反馈、学生服务落实成效、读研情况分析以及学院主要指标趋势分析五个方面展开。通过对调查数据的解读和分析,学院内部集中进行问题反思,针对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诸如多媒体、网络教学效果不好;课程考核方式不合理;课程内容不实用、陈旧等展开了一场教育教学思想的大讨论。

李晓云指出,各专业要把“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作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良好契机,应当认真查找当前课堂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目标导向-整改问题-改进举措-任务达成”目录清单,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目标;教师们应把“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作为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的强劲动力,深刻反思教学理念转变、教学范式改革、课程考核方式优化、教学实践融入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积极参与课程质量整改和提升,向优秀典型、向经验丰富的教师看齐。

党委书记尚恒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各专业、每位教师都应认真查找、梳理和反思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多样化需求,深化智慧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切实转变教学理念作风、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会后,各系室分别组织教师们开展课堂质量问题反思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大讨论。


(撰稿人:张雯雯 审稿人:李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