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传播教科研团队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交流活动

点击数: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2:59   作者:    录入:张源泉    来源:          

10月27日,广告传播教科研团队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郑州大学马二伟教授应邀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兼谈国社申报的选题论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孙占利主持。

报告围绕“问题意识”缺乏、何谓“问题意识”、如何培养“问题意识”以及“发现研究问题”四个主题展开,马二伟提醒研究者要注意研究问题的常见误区,研究问题不等于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也不同于调查分析,研究问题应当来源于现实生活、个人兴趣以及已知理论引发的问题。随后,马二伟以本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经验,详细分析了选题论证、申报书撰写。

孙占利在总结中表示,马二伟教授的报告对于培养问题意识、提升学术能力、推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代表学院师生对马二伟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报告会共有150余师生参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颇多,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多元的研究思路,特别是在项目申报书的选题和文本撰写方面很受启迪。

据了解,马二伟系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博导,长期从事广告传播与数字营销教学与研究工作,专注于数字广告、智能传播等前沿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广告算法陷阱及其治理研究”与国家社会基金一般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广告业转型研究”,出版著作3部,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

(文/康初莹 李康辉 党丽霞   审校/孙占利  审核/李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