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四十一:机关旧址写新篇 犹记峥嵘岁月稠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5:39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时间一如长河中流逝的水,但总有河底的石头见证每一滴水的奋斗,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就是如此。在革命过程中面对那严峻的革命形势,中共领导人临危不乱,在这里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老房子向每一个参观者都诉说着那段不平凡的年代,而其中蕴含的值得每个人细细品读、感受。7月1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色麦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走进了位于武汉市汉口胜利街163-171号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倾听”老房子讲述的革命故事。

1CA421

(图一:中共中央旧址前合影)

纪念馆以中共中央在武汉为切入点,通过复原陈列和基本陈列,再现了1926年9月到1927年10月中共中央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反映我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毛泽东等数十位党中央重要领导人在此居住或从事过重要革命活动。在汉期间,面对大革命由高潮转向失败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八七会议,作出了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等一系列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

旧址门外的标志,白底红字仅仅百字,便写尽了那时的故事,但其中所埋藏的却是难以写尽的革命精神,言有尽而情不可终。队员们怀着敬畏的学习之心,走入了纪念馆中。首先映入队员眼帘的就是墙上挂着的一副又一副的照片,那都是革命前辈亲切的相貌。肃穆的馆中整齐地陈列着富含纪念意义的物品,一件件都向队员们讲述着自己所见证的一切。队员们看着这些“老物件”,感受来自近百年前的话语。课本之上的字字句句都有了形象,一件件历史事件更加深刻地刻在队员们心中。

人间烟火气也存在于这栋纪念馆中。展出的物品大多都是“接地气的”,诸如:钢笔,衣服,书籍,信件,甚至汽车等等。这些“烟火气”在队员们面前构筑一个真实、生动而又无比艰辛的年代,勾画了一些亲切,和蔼而又无比坚定的前辈们。看着这些物品就能想象他们的生活,好像他们还站在队员们面前,彼此交谈,眼神坚定地创造着他们理想中的盛世,也正是那脑中的蓝图让这些革命先驱勇敢、顽强。他们都因相信而看见。队员们站在那里感受他们的精神力量,感受到红色文化的不断熏陶。队员们的眼中也看见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加了不起的中国。

队员们也在馆中看到了广为人知的《新青年》杂志脑海中不断地浮现它给当时的进步青年们、当时的革命人士、当时的人们带去的无限的激励。在一旁,队员们对蜡像塑造的“长江书店”展现了浓厚的兴趣。“长江书店是中共中央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出版发行机构。 1926年11月在汉口创立。 长江书店是由中共中央分管宣传工作的瞿秋白领导,主要销售向导社、新青年社、中国青年社和上海书店的出版物。在党的宣传工作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讲解员这样向队员们讲解“长江书店”的历史。

49C66

(图二:成员在体验记录沉浸式年代感场景)

纪念馆的装潢在保证了历史严肃感的同时让人感觉身临其境。如果说看见前辈的物品是将生动真实的他们带到队员们面前,那么沉浸式地体验富有年代感的场景,就是把队员们带回到那个峥嵘的年代。就像队员们就在现场,就在与他们一起为了心中的美好而不懈的努力奋斗。

DE5F1

(图三:成员在观看宣传画展)

队员们参观期间纪念馆正在开展“犹记峥嵘岁月稠——宣传画中的家国情怀”的宣传画展览,队员们也都细细观摩这些包含着浓浓历史色彩的宣传画,感受着它们在时间长河中不变的时代精神。

“偶然路过,进来参观,不虚此行”“回顾百年,不忘历史……”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话语,带着人们在参观中的启迪与感悟留在了观众留言板上。板上有誓言“奋发图强”的少年,有“骄傲自豪”的青年,有被时代力量激励的中年人,也有第一次来武汉就被“生命力和热情”打动的游客、被参观内容唤起幸福感的武汉市民。在将要离馆之际,队员们的队员同样也拿起笔,写下了队员们真诚的祝福。

(撰稿: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色麦田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