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四十二:产业振兴,田野焕发新活力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5:52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柏油路就着山势蜿蜒前伸,两侧山峦连绵起伏五彩斑斓,沟谷中武烈河水奔流不息。依着山、傍着水,一处处整洁农家小院依序排开,七家镇的“温泉游”迎来了好时光,谁也没想到,几年前温泉村所在的隆化县还是“贫困县”这两年在国家的帮扶下,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FF7EB

(图一:队员到达温泉村)

2022年6月29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寻迹人”实践团队来到隆化县七家镇的温泉村,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位于隆化县七家镇北部,该村地热资源丰富,最高水温达97.3℃,富含锂、锶、锌、氟、偏硅酸等微量元素,为华北优质温泉。为了解当地脱贫情况,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成员们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

185BF5

(图二:七家镇村委会)

随后,成员们来到当地一家“温泉驿站”进行调研,与老板进行了相关交流后了解到,依托当地温泉资源,全村有100多户都在进行相关产业。现在年收入可达30万,国家大力支持也进行了免税和无息贷款,村里的村民大多都从事此产业,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目前绝大多数都是盈利的。本地人对于这些产业也是持积极态度,基础设施建设变好了,驿站体系建设提高了,环境更优化了。

D2EED

FC83D

(图三、四:温泉驿站内采访)

近年来,隆化县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文化、区位优势,牢固树立“协调、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承德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部署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宣传促销为手段,以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强力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有向全域旅游”转变,逐渐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旅游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次“三下乡”让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学生目前要做的不仅仅是学好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和社会的需求所接轨,要学以致用,学有所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复兴的中国梦尽⼀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撰稿: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寻迹人”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