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四十九:星火传递,铭记先烈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2:51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2022年7月,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星火传递”党史学习教育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深入宣城市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和双花园党支部旧址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红色专线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筑牢理想信念,助力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振兴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大厅内有一尊王稼祥同志青少年时期的汉白玉雕像,他面色沉静、目光有神凝望着远方,眉宇之间微蹙,左手拿着《申报》,右手握着拳头,整座雕像体现着他投身革命的勇气、决心和对未来前途的思索与展望。

2083E

  展厅的主题为“永远的稼祥”,共由六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风华年代,第二部分是忠诚战士,第三部分是三大贡献,第四部分是卓越领导,第五部分是杰出外交,第六部分是永远的缅怀。每一部分段首画面都有主题色调,主要体现其不同时期不同生活、思想状况。

22E0B

  在纪念馆和故居中,珍贵的照片、生动的场景,从革命文物历史到动人的图片,再到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一切让同学们再次感受到先辈艰苦奋斗的艰辛,铭记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也使同学们对国家的先进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中共双花园党支部旧址位于桃花潭镇宝峰村,是泾县第一个成立的中共党支部,在泾县革命斗争史上,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在中共双花园党支部旧址,小组成员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高举右拳,庄重宣誓,用响亮的誓言,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随后小组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党支部的组建、发展以及壮大的历程,参观了双花园党支部旧址史料陈列屋内的图片、史料、实物,静静感受那段珍贵的历史记忆。

  大家都深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更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保持党的先进性。

3C4A9

  团队成员还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党史学习,并互相讨论不懂点、难懂点,并且深刻感受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登录党史学习教育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历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团队成员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团队成员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团队成员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团队成员将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牢记在心中、坚决落实到行动上。

1CF5F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三下乡活动,小组成员重温了革命历史,深刻感受到我党发展的不易,感受到了战争时期的艰苦环境,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领悟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身为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新青年,小组成员通过此次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不仅帮助发扬了红色传统、传承了红色基因,赓续了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更激励了新时代党的接班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撰稿:“星火传递”党史学习教育团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