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四十八:一个历史的终结和开创者——起义门,首义胜利的开端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1:21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1911年10月10日的夜晚,月色微明,星光灿烂。湖北新军工程营起义后,迅速控制中和门,南湖马炮营得以从此门入城,在城头架炮轰击湖广总督府,掀开中国近代史新的一页。民国成立后,为纪念武昌起义的胜利,起义门由此诞生。为了充分感受出荆楚人民以天下为己任与敢为天下先的优良品质,7月2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色麦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武昌区的起义门,成员们在此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图一:起义门内合影)

远观起义门,门楼高阔,雄伟壮观。上层红砖青瓦,飞檐翘角,下层庄重肃穆,气势非凡。近看城门外墙,墙体斑驳脱落。来到起义门前拾级而上,历史沧桑感扑面而来,古城门见证了昔日革命首义胜利的荣光。一座城门,是一页历史,它镌刻了岁月,记载着兴盛和衰亡。站在历史的交汇处,成员们不禁激情澎湃,浮想联翩。

(图二:起义门正门图)

站在城门前,抚摸着城门墙的岁月痕迹,成员们仿佛看到了革命志士们勇夺城、浴血奋战的身姿。此刻,城门上的影子一部分是成员们的,另一部分是无数往日为民族为国家奋不顾身的英雄的。岁月和风沙或许会打磨掉历史的痕迹,但崇高无上的精神和信仰,昔日英雄的无畏和英勇会在人民心中永不消弭。

(图三、四:成员感受历史,参观历史沿革)

进入起义门后,首先看到的是风雨长廊。仿古而建的风雨长廊十分漂亮,飞檐翘角,曲曲幽幽。在风雨长廊内,有众多诗词佳作镌刻其中。其中石碑上的《李大钊挽孙中山》一联引得成员驻足观看。此联明确阐述了“中华为世界列强竞争所在”的民族忧患意识,表达了“群策群力,遵依牺牲奋斗诸遗训”的决心和信心。此联的情深意切,悲壮感怀,彰显了二人深厚的革命友谊,令在场的成员为之动容。

(图五、六:成员在风雨长廊驻足参观)

登上城门楼二层,一座朱柱青瓦,斗拱飞檐的城楼映入眼帘。进入正楼内,“武汉首义”四个大字赫然出现在成员们的面前。简单的四个大字却包含着不平凡的历史和意义。“武汉首义”开启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历程。一百一十一年前,“武汉首义”谱写了这曲英雄的赞歌。在一旁,成员们发现了民国时期起义门附近的街景模型。在这里,起义门周围的地理概况尽收眼底,成员们对起义的了解更进了一步。

(图七、八:起义门正楼内景,民国时期的起义门附近的街景模型)

向外走去,几门起义军曾使用过的大炮模型犹如昂扬的雄鸡在城楼两侧巍然陈列着。虽说是模型,但是站在一旁大家仍能感受到当年革命人士炮轰封建腐朽势力的豪勇气概。这一炮轰结束了百年来迂腐堕落的无能统治,这一炮轰消失了千年来统治中华大地封建政治,这一炮轰出来了一条中华儿女舍生忘死追求民族独立渴望国富民强的自强之路。面对曾经革命志士亲密的“战友”,成员们顿时肃然起敬。

(图九:起义军曾使用过的大炮模型)

冰冷的文物传递着热烈的情感,热忱的人民诉说着百年的传承。成员们再次来到城楼门洞内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工作人员说道,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昌人,他自幼就经常听父辈们讲述武昌起义的历史,接受先进革命人士精神的熏陶。因此,他本人对武昌充满深厚的情感。基于此种深厚且真挚的情感,他选择了这份能够近距离与革命烈士以及革命精神产生情感互动的工作。“每年都会有很多的游客到这里参观游览,这就说明大家心中都有着对这段历史的追忆和感悟,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大家心中传承也使我在岗位上获得了十分的满足感和自豪感。”工作人员说。随后,成员又找到了当地的志愿者大爷并对他进行了一些采访。大爷作为一名光荣老党员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疫情当前大爷主动请缨分担当地景区的防疫压力。“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或许是对两位大爷很好的诠释。他们践行着心中的信仰,传承的历史的精神,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发挥着无限的光和热。

(图十、十一:成员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沟通了解历史)

在采访完众人后,团队成员进入风雨长廊再一次感受历史的包裹和滋养。厚重的历史感,让团队成员们的创作灵感源源不断。借助优美的场景,发挥自身的才艺,成员们组织拍摄了一段相关的宣传视频。在欢声笑语中,成员们都获得了成长。革命精神,荆楚大地以天下为己任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也逐渐根植于成员们的心中。

(图十二:团队在拍摄宣传视频)

离开时,成员们再次面向这座雄伟庄重的城门,心中再次升起对历史的崇敬、对英烈的追思。百年前,革命之子在此开创了中国的新篇章、民族的新历史;百年后,人民之子重游故地感触颇深。在前人的肩膀上,新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将由我们来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将由我们来肩负!

(撰稿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色麦田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