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二:用微光照亮微光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6:59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家访是一条感情考验路、更是困难挑战路,由于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大部分都不是本地人,在语言沟通交流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团队选择结伴划分方式进行家访,每一家访队伍安排一个河南本地成员同各年级支教老师共同进行。

在家访前,金种子各支教老师提前与班级同学约定统一时间。周六早上8点,金种子各支教老师跟随本班同学到达各学生家中,开始与各家长正式家访交谈。

其中,负责五年级支教老师跟随五年级同学李志琪成功到达叫河镇上北沟村——李志琪家中。在李志琪家家访中,各团队成员了解到,由于现今社会乡村发展的建设问题,叫河镇大部分村镇的爸爸妈妈都会长期外出打工,以用于维持一个家庭一年正常生活的开支。同时,由于牛栾村属于山区,不能像平原实现一年两耕,大部分农作物的种植都属于靠天收成,在2022年就因为天气干旱而导致众作物收成减少。

支教老师在跟李志琪奶奶交流中,主要针对孩子父母有没有时间管、在家是否大部分时间跟随爷爷奶奶、孩子在家是否经常进行手机上网游戏、孩子在家是否有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并给予孩子关心。交谈中,李志琪奶奶提到:“我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了,现在我们大社会发展的快,像我们这些老人都跟不上了,特别是一些智能手机的应用,像我们说不定一辈子都不会再出远门了。现在在家能给孩子们做做饭洗洗衣服,能给他们看个家,就已经很满足了,教给他们做作业,那是想都不用想了,老婆子我大字都不识几个。”以一反百,此种家庭教育情况在各年级学生家中普遍存在,对牛栾村小学同学们成绩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有不好影响。

阳光总在风雨后,整个家访过程中,虽然受到语言沟通不便的阻碍,但支教老师们能够亲切地感受到各家长们的热情。每到一个家庭,都能看到家长们一张张热情的笑脸,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家长进行亲切的交流。为了配合老师们家访,很多家长都会特意把时间留出来,在家中等待各支教老师的到来,把自己所经历、所体会、所感受的各教育经验与支教成员进行沟通交流。

家纺结束后,金种子团队全体成员进行家访分享会。金种子团队成员总结到,对牛栾村的大部分同学来说,学生的爸爸妈妈都不在家,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的,还可以为班里的同学做饭洗衣,对于那些家庭情况不是很好的同学来说,甚至连基本的吃穿洗行都是问题。

同时,团队成员在家访过程中还发现,近两年由于乡村振兴和山区扶持的缘故,叫河镇大部分村都在翻新建设,部分学生的家庭由于建设占地缘故,整个家庭都住在临时安置住所,一年下来都处于夏热冬冷的生活环境,在天灾人祸的自然压力下,孩子要保证正常学习就更加困难。团队成员在分享会上各抒己见,尽个人最大努力去在可实施时间内向孩子们传授知识。

本次家访的顺利进行,有利地帮助学校老师和支教老师了解到学生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教育模式,使各支教老师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的身心发展。同时,家访有利于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解决青少年的个别的家庭教育问题。通过与每一位家长的交流,可以更好地探讨出培育孩子的方法。在教育环节中,较为灵活机动,便于进行,在孩子的学习指导上比较具体,更具有针对性。对支教老师个人而言,更有利于推动当代青年的责任性和对社会的使命感,共同推动乡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12433E

(图为金种子成员与三年级学生进行沟通)

11BA1F

(图为团队成员姚圣凯与家长交谈图)

(撰稿: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