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五:民族乐器奏响兰考经济“新乐章”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09:58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硕果累累,其发展之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见证与肯定。为了切身体会与感受如今的发展成就,在2022年的暑期,我们青年马克思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决定来到兰考县,对当地发展进行考察。了解当地的民生,民意,民情,从教育,经济,环境,医疗等多个方面进行实践与考察。更好地了解党的政策,跟随党的步伐,研习党的精神。体会身为中国人民的幸福感,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实践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堌阳音乐小镇,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的音乐小镇是远近闻名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 他们以桐树为原材料生产乐器,整合资源,就地取材。兰考泡桐被称为“会呼吸的木材”,是制作乐器的尚好材料。

  为了更加详细地了解民族乐器的生产运营机制,我们以当地一家民族乐器企业为例,对当地乐器产业进行深度考察与采访。

  进入工厂后,“整理,整顿,清洁,清扫,安全,素养,节约”七个词以红纸黑字的形式醒目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它时刻提醒着企业的员工,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企业理念。不难看出当地民族乐器的管理和规划越来越趋向于专业化与科学化。

8DBFF

(图为企业车间)

  接着我们来到了生产乐器的原材料车间,还未靠近木材,一股中药的清香就扑入我们的鼻中,老板告诉我们这是为了让乐器质感更好。他们在桐木的基础上加入了中药木材。在和老板的交流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他们民族乐器的内部带有宣纸,并在上面刻了生产日期与诗句,充满了细节感与古风感。

49CC6

(图为厂长为我们展示原材料)

  来到生产车间后,我们被员工制作乐器的过程深深吸引。一个个半成品经过她们之手,打漆,烘干,打磨,然后装弦,调音,就变成了一台崭新的乐器。在我们惊讶于员工精湛的技艺之际,老板顺手拿出一台古筝,反手一拨,顺手一挑,为我们演奏了一曲《沧海一声笑》。刹那间,行云流水的乐声便从乐器传入我们的耳朵,这动听的乐声竟勾起了我们想学弹古筝的欲望。

3FE42

(图为员工在打磨古琴)

47B1C

(图为厂长在试弹《沧海一声笑》)

  在和老板进一步地交流后,我们了解到兰考一家类似小型企业一个月可以生产2000多台古筝,价格1千到30万不等。这个在2014年还是国家贫困村的小镇,如今不仅脱贫致富,还成功将产业打造为特色品牌,出售地除国内以外,还包括邻近国家,如日本,老挝等。民族乐器产业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就业率及生产总值。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当年用来防风固沙的桐树如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利器,也成为了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焦裕禄精神一直如春风般恩泽着兰考县人民,为他们带来福祉。如今的兰考县人民,安居乐业,充满幸福感,我们不由得感慨这个小县城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进一步印证了党和政府的领导是正确的,他们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以服务人民为第一宗旨,深刻诠释了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我党强大的动员力。向心力与凝聚力。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风华正茂,更应该努力奋斗,积极进取。服务人民。积极地学习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祖国的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青年马克思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