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六:震声八桂,龙潭卧虎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0:24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在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也在这七月的红色月份,我们赤色青年团回顾百年历史,展望光明未来,又乘着八一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加强对党向心力,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素质,经过赤色青年团的讨论,最终选择了桂东南抗日武装司令部旧址——震声楼作为我们学习的地方。百年之前,我们伟大的领导人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突破重重困难,建立了共产党,成为了救亡中国一股最强大的力量。

  1944年冬,日军第二次入侵广西,在这生死存亡之际,建立敌后根据地,开展敌后武装斗争尤为重要。因此,在广西各地党组织坚决执行中共广西省工委提出的《八月决定》,建立了以吴家宜、张熙和、覃震声等人为首的桂东南抗日游击办事处。震声楼原来是民主进步人士覃震声的家,后来为了弘扬革命精神,把这栋楼取名为震声楼。

2796A

  刚来到震声楼,一座尤为突出的中西结合的五层建筑映入我的眼帘。从当时的条件来看,能住上这样的房子,覃震声的生活条件非常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覃震声在国家需要的情况下,主动参加革命,提供自己的住所作为桂东南抗日司令部。

285D9

  进入震声楼,讲解员在为我们讲解关于震声楼的历史事迹,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保家卫国武装起义中,由于敌众我寡,缺乏战斗经验,司令部决定把队伍调回六万大山打游击,化整为零。在撤退过程中,覃震声不小心失足掉进了山沟里面,众人用藤条把他拉上来。看到他处处受伤,行动不便,战友纷纷劝他利用关系隐姓埋名藏起来,暂时不进行转移。但覃震声毅然决然选择继续转移,“大家都可以走,为什么我就不能走!”覃震声说道。

  来到震声楼下,看着斑驳而具有年代感的墙体,楼体上成排的枪眼,仿佛把我们重新拉回了那个充满战火与硝烟的年代,七十多年前的先辈们和日本帝国主义抗争时与我们站在相同的地方时,又是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外敌的入侵呢?

3C20A

  走到兵器展示厅,看到眼前的兵器,我们的内心不禁沉重起来。面对强大的日本侵略者,抗日自卫军没有坦克飞机,没有大炮。仅仅靠着土枪刺刀就与侵略者战斗到最后一刻。展馆的侧厅,是革命牺牲的烈士名录,在四十多天的战斗中,有308名战士在起义中牺牲了。308个忠义,308道冤魂,为了革命理想,为了民族大义,他们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于这片土地。在震声楼正侧方三百多米处,是守军用来抵御外敌入侵的又一阵地——龙潭山庄。山庄两旁有山体阻隔,龙潭山庄是侵略者必须攻破的阵地。

  在实践地点游览的同时,小组成员没有忘了对相关的地点进行认真的信息记录和历史的学习,并拍照记录。作为新青年一代的我们,要牢记历史,不辜负先辈用生命换来来之不易的和平。同时也要学习先辈的优秀品质精神,做好红色血液的传承人,把红色精神继续发扬,让更多人了解并感受到这红色土地背后的故事。

  在实践活动完成之后,我们还会在线上线下进行调研问卷的发放,在调查社会公众对于红色足迹的了解的同时也达到一个宣传作用。

  这次的实践活动,给赤色青年团的成员们上了一节意义深刻的党史教育课,而我们也会不负使命,在党的带领下继续前进。

3E29D

(撰稿:赤色青年团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