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六十一:传承垦荒精神 守护红色根脉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6:46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2022年7月2日,今天是河南工业大学“寻迹环游”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天,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了大陈岛上的“垦荒精神”。

清晨我们便早早出发去往大陈岛的垦荒纪念碑,垦荒纪念碑屹立于下陈岛最高点,看着高大的纪念碑屹立在高台上,既庄严神圣又冷清孤寂,看着这座纪念碑,不免想到当年垦荒先辈为后代做出的巨大辛苦,心头悠然生出一股敬佩之情。

593CC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

走近纪念碑,台阶两侧墙上都刻着先辈们当年辛劳垦荒的浮雕,栩栩如生,仿佛我们打破时间,去到先辈们的空间里,看见他们垦荒的画面。现如今大陈岛当地的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安居乐业,一派祥和,我相信,这也是先辈们当初垦荒不畏辛劳的原因,他们看到此情此景,定会欣慰,他们当初的汗水没有白流,辛苦没有白受。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当初战争过后当地所建的战后纪念地,当初革命先辈英勇奋斗过的战场现如今都已被岁月覆盖,但看着纪念地留存着当初先辈们的存在过得痕迹,心中不免一阵难受和感动。正是垦荒队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才最终创造出了不辜负时代和人民期待的垦荒业绩。没有先辈就没有我们现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当思一切美好来之不易,所以更应铭记历史、铭记先辈。

吃过午饭,我们便立马前往大陈实验学校参观,在这里我们认识到了一位伟大的人——翁丽芬校长。作为垦二代的代表人物,52岁的她已两鬓染霜,她把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海岛。翁校长17的年纪,就已经在岛上开始了她的教育事业。2004年,由于大陈校网调整,上大陈小学被撤并,翁老师因此也来到了大陈实验学校。出于对她的信任,学校领导让她任教一年级,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新课程,她一边学习新课程理论、学习同行的经验,一边结合海岛的特点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小学语文教学新路来。现在,她所带的学生,都能在学校的各项比赛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她曾经说:“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面对教室里学生们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我就许下心愿,一定要为海岛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职。”

她用自己的青春照亮了海岛的教育事业,至今已在海岛上扎根执教了30多年。这座校园里绝不缺乏第二个像翁丽校长这样的“教育垦荒人”,整座校园里充满了红色垦荒的氛围,翁校长的身体力行,让岛上出来的孩子们都传承好垦荒精神,让每一代大陈人守护好大陈红色根脉。

8B168

(与传承垦荒精神立牌合照)

垦荒,代代相传。现如今一代又一代大陈人,接过老垦荒队员的衣钵,接力奋斗,将大陈岛建设成为了“东海明珠”:“垦二代”王海强选择扎根故乡,当一名电力工人,设计了“风趋式防缠绕装置”,保护海岛线路安全,被当地人称为“光明使者”;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17岁就到大陈岛教书,一教就是30多年;大陈渔民茅兆正等人先后探索了浅水网箱养殖、深水网箱养殖、铜网围海养殖技术,将大陈岛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铜网黄鱼养殖基地……这些等等,都在时刻体现着大陈岛人民不忘垦荒初心,一代又一代的大陈人,更应牢记时代使命,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如今,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让垦荒精神绽放时代的光芒,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提供精神力量。

(撰稿:新闻与传播学院“寻迹环游”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