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六十:寻迹红色大陈 弘扬垦荒精神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6:41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1955年1月,解放军攻克江山岛,大陈岛失去了外围屏障,盘踞在大陈岛上的国民党军队仓皇实行“大陈撤退”计划,撤至台湾,带走了岛上的所有居民,并对岛内进行大肆破坏,遗留的码头和渔船等被悉数毁坏,只留下一个满目疮痍的荒岛。

同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大陈岛,在收复大陈岛后,人民政府立即开展重建工作。1956年1月,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在浙江视察时向温州青年发出了“组成青年垦荒队,开发建设大陈岛”的号召,一经发出,温州和台州两地广大的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在第一批报名的800多名团员中,有227名被挑选出来成为第一批大陈岛青年垦荒队员。至1960年,先后共有467名垦荒队员上岛垦荒,他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在大陈岛上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垦荒之路。他们不畏艰苦,敢于奋斗,为了把大陈岛建设成可爱的家乡他们前仆后继,无怨无悔,留下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

如今共产党已走过百年风雨征程,为了更好地体悟垦荒精神,见证大陈岛的发展变化,河南工业大学寻迹环游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大陈岛,走近这片曾经满目疮痍如今美丽富饶的土地。

7月1日早晨,怀着激动的心情,历经一个半小时的轮渡,寻迹环游团队成员终于乘风破浪地达到了目的地,踏上了这座曾经只存在于长辈口中和网络上的传奇小岛,探索感悟先辈们留下的垦荒精神。

抵达岛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矗立着的大陈岛垦荒纪念碑,一种庄严肃穆的感情油然而生,它是四百多名垦荒青年的纪念碑,也是大陈岛繁荣昌盛的无声见证者。成员们站在纪念碑前,看着如今美丽富饶的大陈岛,完全没法与几十年前的破烂不堪联系起来,想象着青年垦荒队员们为了建设小岛付出的巨大努力,怀着敬佩之情与纪念碑留下了珍贵合影。

继续深入小岛,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石碑,上面写着: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习近平,这是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大陈岛时留下的美好愿景,如今大陈岛也不负所望,成为了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团队成员与石碑合影)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大陈岛台胞文史馆进行调研,馆中留存了极为详实的史料,详细展现了大陈岛几十年的垦荒征途,记录了大陈岛的历史变迁,通过对文史馆的参观,使我们对大陈岛的历史以及垦荒的经过有了更细致的了解。此外我们还见到了大陈岛上在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弹坑,其中有一位团队成员的家中长辈参加过江山岛一战,在实地调研前便从长辈口中了解过相关历史,但是在真正亲眼见到这些真实遗留下来的弹坑时,仍受到了震撼,透过这些弹坑,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大陈岛从江山岛战役到垦荒重建这一路走来的艰辛,更让我们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大陈岛不仅仅是一座岛屿,更是历史的重要见证者,是新中国从旧到新,从弱到强发展的其中一个缩影,是建党百年来新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过走访红色大陈岛,追寻红色记忆,让我们对垦荒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奋发图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十六个字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创造幸福生活的秘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这些品质的珍贵,做新时代的“垦荒者“,让垦荒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光彩,带领我们创造更好的明天。

(撰稿:新闻与传播学院“寻迹环游”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