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六十三:厉暑行不止,岁寒心不改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1:57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走在大埔中心小学的校园小道里,实践队员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校园的新面貌,站在国旗台上远远望去,一幅美丽的画卷便呈现在队员们的眼前。

  2022年8月17日上午,志愿者们通过询问学校老师了解到,大埔中心小学内留守儿童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占比70%左右,众所周知,亲情的抚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中学时期的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年纪,会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和家长交流,而现在高达70%的留守儿童就说明了还是有许多孩子不能很好地与父母交流,亲情的缺失可能会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缺陷,可能会使他们性格发生变化,这些事情的发生都不是社会想看到的。因此,在大家的讨论与商议下,志愿者们决定用趣味十足的课堂让孩子们敞开心来学习交流,在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里健康快乐地成长。而第一次成为小老师的志愿者们也早在志愿课程开始之前,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早早准备好了课程相关的道具和教案。

(图为志愿者们在课前积极备课)

  志愿者们了解到,目前很多地方的教育理念逐渐弃旧迎新,开始重视学生们实验操作的动手能力,并在中考开设实验操作考试。所以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与实验操作能力,河南工业大学“海晏河清”志愿服务队于8月17日在福建省晋江市大埔村大埔中心小学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一堂有趣的手工课。

(图为志愿者们在教室给同学们讲解课程内容)

  为了提高小朋友们折纸的兴趣,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多种简单易学又有趣的折纸方法,课程开始以来,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学到了很多手工,他们纤细的双手在一张折纸之上舞动,进行对折、翻折等一系列的步骤,按照一定的顺序得到了相应的成品。用色彩斑斓的纸张,收获精美的小饰物;用精细的手法去研究每一道折痕,静待成品回赠甜蜜与开心;用足够的耐心去学习每一个步骤,迎接成品出现时的自豪。


2790E

(图为小朋友们正在做手工)

  本次课程由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组成,即上课之前志愿者精心挑选适合小朋友操作的简单实验;上课时小朋友们在听志愿者讲解的同时,跟着志愿者按照步骤完成手工操作;下课之后温习巩固,也可以在课后与朋友们一起探讨演示手工过程。


40176

(图为小朋友们开心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图为小朋友们在课上制作的手工成品)

  虽然忙碌了一整天,但队员们都表示还是很值得的,通过这两天的相处,大家更加能体会到孩子们的热情与单纯,每天下课之前的依依不舍,以及见到志愿者队员们时的天真烂漫的笑容,让志愿者们久久不能忘怀,这是最甜美的笑容,最自信的笑容。

  海晏河清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始终坚信,志愿是一种精神和信仰,即便是融融溽暑,腊月寒冬,也无法泯灭志愿者们心中熊熊的热血,那无私的奉献终究会在贫瘠的土地上绽放绚丽的火花。队员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进程,农村的教育与城市的教育将会越来越平等,农村孩子也能接受更加高效全面的教育,我们国家的教育水平也会随着也会在党的领导下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

(撰稿:海晏河清社会实践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