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六十四:执青春之笔,绘红色篇章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4:24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8月6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江大河党史学习团”暑期实践团队四名成员分别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馆和武都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了党史学习活动。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团队内成员并未统一活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学习党史的决心和毅力。这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天,队员们通过网络会议先后讲述了自己的所感所思所得。

(图为湖北鄂军都督府红楼)

  时间的齿轮缓慢转动,2022年已经是辛亥革命111周年。辛亥革命是一部民族复兴史,队员王博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循着先人的步伐,学习革命英雄们“为天下先”的精神。队员行走在湖北鄂军都督府红楼前的广场上时,不禁感叹历史长河洗礼下,仍然有无数的革命精神在建筑的角角落落里熠熠生辉。红楼映衬着白色的屋檐,好像一轮红日初升在白色的波浪上。走进馆内,发现馆里的一切几乎都完整复原了百年前当时的景象,历史的厚重感向队员们倾泻而下,古老泛黄的布质地图上满满标志着各路军队的路径和不同起义点的位置。难以想象在那个年代,军队仅靠步行是如何在茫茫华夏大地上翻山越岭的,一种敬佩之感油然而生。笔力遒劲的“为天下先”四个大字让人们似乎都忘却了时间,好似自己也穿越回了那个战火的年代,热血在沸腾,时代在向前, “大江大河”党史学习团将铭记历史、为天下先,用青春点亮未来!

(图为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正门)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简称洛八办纪念馆。队员赵佳靓参观学习了这座洛阳市内唯一一处对外开放的革命旧址纪念馆。走在黑砖老屋之间,近距离接触着上个时代的痕迹。纪念馆中的两管老式火炮,令人不禁回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42年后,国共关系恶化,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全体人员撤离,旧址如今得以保留。洛八办从筹建到被迫撤离,虽然只有短短三年半的时间,但在我党革命战争的历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走出纪念馆,迎面的是洛阳市另一景点——洛邑古城。在看过洛八办的风霜雨雪,以及老旧残损后,转身看到的便是人山人海的洛邑古城。今时不同往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有着前人革命的无私奉献,才使得后人能够无忧无虑地,在这样安定和谐的社会里追逐梦想。“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有着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才造就了后世的一片祥和。“忆往昔峥嵘岁月,请长缨不负青春。”知前苦而后勇,过往的历史会不断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图为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馆正门)

  为探索学习遍布在川蜀之地的红色记忆,队员焦妙妙来到成都市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馆追寻前人的脚步。在一份份毛主席和当地人民的对话资料中、在展馆内矗立的毛主席的雕像前、在历经风雨却愈发闪耀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旁。无不有红色的记忆在发光。这让队员们更加深刻理解到我们新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这是一场心灵的碰撞,一种关心,一份感动。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再次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这也将是我们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我们将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去探索更加广阔的生命长河,投身于未来祖国的建设中去。

(图为武都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展品)

(图为活动结束团队合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少年风气从来都是不畏困苦,热烈而坚定的。踏着意气风发的先辈英烈们的来时路,队员李孜轩在武都革命历史纪念馆追忆过往,更奋勇起航。馆内记录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武都革命先辈为建立新中国的浴血奋斗史。同时馆内也陈设了红军长征过境武都的遗留物品。如子弹袋、军号、1934年川陕省造“中华苏维埃壹圆银币”等。

  李孜轩加入了当地的支教志愿服务队,担任队内宣传报道组组长,记录每天的工作日常。在八月六日当天和孩子们一同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走进了那段寻光史、伟大奋斗史。那是一个有无数英雄的年代,而这些英雄们就曾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热血,以平凡之身,成就不平凡之事。

  英烈墙就像一座花圃,开满了英雄之花。是浩然正气,希望之花;心有所向,不问功名之花。正是这些花朵壮烈鲜艳地绽放,我们看到了足以抵挡岁月风刀霜剑的力量。他们是炽热的火种,是民族的烈焰,民族的信念。英雄从来都不是神坛上高不可攀的人物。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即如海燕,虽不是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大鹏,却依旧能英勇地冲入暴风雨中展翅翱翔。

  红色记忆在我们的脚步下连成盛世的画卷,我们的信念在这画卷中愈发坚定。“大江大河党史学习团”暑期实践团队将在星星之火中高歌,在中流击水处奋发,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

(撰稿:“大江大河党史学习团”暑期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