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一句“误解”就能安抚人心吗?

点击数: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09:11   作者:刘保庆    录入:张合斌    来源:原创          

3月18日,女医生高铁救人却被索要医师证事件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争议。3月19日,南宁客运段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未向陈医生作好沟通解释,造成了误解”。网友却纷纷认为有推卸责任、转嫁风险之嫌。

即使南宁客运段发布了致歉声明,我们也不能不问:一句“误解”是不是太简单了?

出于对病人负责,也方便为后续治疗提供依据,留存与治疗相关的资料是必要的。因此,我们看到陈医生很配合地写了一份情况说明。看起来,一切都理所当然。但是,为什么陈医生还会朋友圈发出“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再去了”的感叹呢?网友愤愤不平呢?

其实,整个事件引发大家关注的焦点是,陈医生出于善意的救治不仅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而且受到不合理的对待。即使事后陈医生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当时列车乘务员态度很好,在其治病救人后表示感谢”,有两个地方也不能消除“转嫁风险”的猜疑。

一是情况说明中的“以上是本人亲笔所写”。情况说明除了详细的病情及治疗方案,还有陈医生的签名及详细的个人信息。如果说为了防止以后病人再次出现新情况,后续医院治疗好咨询陈医生了解治疗状况,只需要留存陈医生手机号码就可以了。即使需要身份信息,在写了身份证号之后,还要对身份证件拍照就显得刻意了。更何况,“以上是本人亲笔所写”不能不让人有“画押”的感觉。这份情况说明到底是针对病人的,还是针对医生的呢?还是两者兼有?

二是在陈医生治疗过程中,不经允许的偷偷拍摄。列车上出现病人,大家都很着急。病人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据陈医生所说,乘务人员“冷静地站在一旁默默地全程录像”。我们不是要求乘务人员要表现出焦急的神态,也不是说不能全程录像。但至少应该征得陈医生的允许吧?陈医生“多怕说错话”的担忧且不必说,最起码的尊重都没得到。救治后所谓的“感谢”恐怕也缺少诚意吧?

陈医生需要得到的是尊重。但是通观整个致歉声明,只有简单一句“未向陈医生作好沟通解释,造成了误解””。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都意识不到,这样的致歉又有多少诚意在内呢?救死扶伤应该得到尊重!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