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历史纪录片《初心永恒》

点击数: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1:01   作者:    录入:张合斌    来源:          

历史纪录片《初心永恒》由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通过探访革命历史遗迹遗址、走访战争亲历者及其后代,回顾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这28年间,中原大地的红色记忆。

纪录片以详实的史料集中展示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鏖战独树镇、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等一幕幕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吴焕先、杨靖宇、彭雪枫等一个个救国救民、舍生忘死的英烈故事;呈现了最后一口饭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等一份份感人至深、不能忘却的军民情深,系统反映了中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深情缅怀了中原大地的革命先烈,鲜明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渝初心和使命。

位于郑州市东大街与城东路交叉口的商城遗址公园内,一组雕像引人注目,它再现了李大钊在铁路工人夜校讲课时的情景。在黑板上,李大钊写下“工”“人”“天”三个大字,他说,工人阶级可不矮呀,“工”“人”二字连起来就是天。

1921年9月,在党的组织和领导下,河南工人阶级的第一个革命性群众组织——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成立,随后,安阳、开封、洛阳、许昌、焦作等地的铁路工人俱乐部也相继成立,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剥削、反压迫的铁路工人运动正席卷而来。

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

85年前,在位于大别山北麓的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高举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踏上了长征之路。在长征途中,红二十五军创建了鄂豫陕根据地,并于1935年9月胜利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合编为第十五军团,为中央红军落脚陕北,建立大本营奠定了基础,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吴焕先的“家国情怀”

1907年,吴焕先出生在现今河南新县箭厂河乡一个颇为殷实的地主家庭,1923年,在湖北读书的吴焕先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回到家后,他当众烧毁了地契和债券,又不断把自己的财产用于革命事业。他的所作所为让很多百姓都成为了他的追随者。

1947年,中共中央军委命令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在豫北反攻作战结束后,积极准备,争取在6月底突破黄河防线,南下作战,挺进大别山。刘伯承、邓小平在鹤壁石林召开了各纵队指挥员会议。

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人,以孙口为中心渡口,采取强渡和偷袭相结合的战术,一夜间,国民党军号称可抵40万大军的黄河防线就土崩瓦解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由此拉开。

永城陈官庄:见证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

陈官庄,豫东平原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70多年前,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中心战场。1948年11月30日,国民党徐州主力倾巢西逃,解放军勇猛追击,最终将国民党军包围在永城东北陈官庄地区。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发起总攻,活捉国民党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击毙国民党第二兵团司令邱清泉,把蒋介石的3个兵团26个师全部歼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