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点击数:    时间:2020年10月06日 16:49   作者:    录入:dzb    来源:          

 2020年92日下午,我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512会议室召开。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及部分学院参加。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杨六栓主持。

 党委宣传部部长徐朝辉指出,学校领导对课程思政建设非常重视,以项目形式给予支持,取得了一定成绩。课程思政需要将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影响力。各学院要积极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课程思政工作出谋划策,打造一批样板课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内容,结合专业特点挖掘育人元素。

 教务处杨六栓处长首先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然后对学校如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布局。指出学校、学院、专业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学院要依托每个专业“2+8”门课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广明书记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从共同体机制、评价机制和标准体系环节展开工作,构建课程思政表征指标体系与评价指标体系,鼓励学院专业教师从课程内容设计、思政元素挖掘和课程社会实践领域做足功夫,增强育人效果。

 新闻与传播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等纷纷发言,一致认为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并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和示范,逐步带动所有课程融入思政元素。

 最后,教务处杨六栓处长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要认真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做好推进机制设计,引导教师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营造浓厚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要继续探索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的方式方法,巧妙嵌入,制定课程思政建设计划,依托基层教学组织,树立精品意识,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