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施宇应邀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1:41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2022年10月20日,《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施宇应邀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题为“新闻传播学论文的选题方向与写作规范”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展开,会议由副院长孙占利主持。


《新闻爱好者》副主编施宇应邀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报告

在报告中,施宇就学术论文选题方向和选题要求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他从两个“结合”和四个“关注”两个层面入手,结合20个新闻传播学科期刊杂志微信公众号、近年新闻传播学科期刊高引论文、新闻传播四大刊、国内重要报纸等,详尽介绍了如何寻找选题,为师生论文写作第一步——选题环节提供了明确的思路。随后,施宇结合实例阐释了“问、小、清、新”四字诀的选题原则,并列举近段时间的十大选题热点进行分析印证,总结出选题思维导图来具体指导师生。针对论文写作规范,施宇基于自身学术写作经验和学术论文审稿经历,从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互动环节,施宇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健康传播、元宇宙、乡村振兴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孙占利对报告进行总结,他认为报告内容充实,语言精练,实战性强,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也期待在未来施宇能给大家更多的精彩内容。


施宇对报告内容进行讲解

为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本学期启动了学术素养提升计划,将陆续开展据学术素养提升专题讲座、文献综述大赛等活动。本次报告会作为学院学术素养提升专题讲座的第2讲,后续会有更多精彩讲座持续展开。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张合斌 党丽霞 审校/孙占利 审核/李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