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淋过雨,更要为你遮风挡雨 我校师生紧急组建星辰救援队支援抗洪救灾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1:18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720日,郑州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重击,之后新乡、鹤壁、焦作、周口等地区又出现洪水肆虐的严重灾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学校,灾情就是责任,在李成伟校长倡议下,我校师生迅速组建河南工业大学星辰救援队积极参加到抗洪救灾中的战斗,并第一时间与郑州力量援助四方志愿者群、北京公益救助群、蓝天救援队等建立了密切联系和协同救援联动机制。救援队立刻参与到各社会团体的物资转运志愿工作中。

23日新乡地区灾情警报响起,救援队立即与新乡市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我校新乡校友和焦作校友取得联系,在了解受灾及抗洪最新情况后详细将郑州7•20抗灾经验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传授,并根据新乡情况紧急收集整理国家应急广播关于洪水感知与预防、游泳圈自制、汽车落水等防汛科普视频进行逐一针对性鉴别并转发新乡兄弟院校和我校校友。

24日接到驻郑武警部队联络老师的紧急求助信息,官兵急需水和食品等临时战斗补充物资。救援队迅速行动,通过联动机制在三小时内将三批次九车充足物资送达驻地,并协助装车后目送部队急赴一线救灾。

724当晚接到焦作修武县委政府及部分村民求助后,救援队迅速发布相关物资征集信息并确定于25日下午赶赴修武支援。由于25日赴焦作物资较为匮乏,联动机制无法给予物资支持,救援队紧急自发捐款购买物资,并联络朋友发布物资征集信息,25日上午在我校新传学院尚恒志书记和李晓云院长、我校社科处于建华处长、环境工程学院王萌副书记、我校科技处于宝莲老师、广告系合作单位中原广告研究院、我校部分校友的支持下,救援队分三组迅速购置319箱水、160袋米、4箱面包、16箱方便面、20袋面粉、61桶食用油、1箱纸、1箱消毒用品和外伤药品、1箱厨房用品物资并联络运送卡车。25日下午220,户外烈日炎炎,高温难耐,我校各学院15名师生在新传学院组织下,我校赵红月、杨计国、张新惠、王影等老师及学生志愿者在南门紧急集合,加上三区(金水区、二七区、高新区)30余名热心市民组成转运志愿队对物资迅速进行了转运集结和装箱。下午3:35,我校4辆星辰救援捐赠车队在许俊义队长,张合斌副队长和杨海峰校友带领下急赴焦作。高速公路上车辆较少,最多的就是救援工程车辆和社会捐赠车队疾驰救灾,应急车道可见淤泥和水淹痕迹,但一路基本畅通。

在修武县委工作人员帮助下,经慈善总会登记和分配后,我校救援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赶赴灾区运送物资。修武洪水管制区内仍有大量村庄被淹。通行道路仍可见积水、大量淤泥、石块和土块散布,道路只容一侧通过,车辆在狭小的车道逆行驶过。由于部分道路阻断,手机导航形同虚设,行进较为艰难危险。沿途所见水退村庄家家门前垃圾凌乱,家具被褥衣服正到处晾晒,一片狼藉,令人感慨和心酸。救援队克服苦难,一一赴灾民安置点、镇村队部救助点并亲自将全部物资进行了搬运并送达到灾民和干部手里。村民和干部非常感激我们的捐赠和帮助,说我校及捐赠物资是救命人和及时雨。灾后重建依然严峻,我们采购的物资都是他们急需的。现在未淹村庄无水停电缺生活物资,被淹村庄还有一米多高水无法回去,不过灾民都在邻村和县城安置点妥善安置,住没问题,吃喝发愁,他们这里物资相对比较紧缺。救援队与修武方面约定保持密切联系,随时继续支援。9点车队和全部人员不负重托安全返郑。

作为从学术殿堂和教育机构诞生的星辰救援队肩负重任,救援队将在学校支持下不辱使命,继续努力、负重前行,能为广大农村受灾群众出一份微薄之力,深感荣幸。自己淋过雨,更要为你遮风挡雨,河南工业大学在行动多难兴邦,河南必胜,中国必胜。(新闻与传播学院、社科处、科技处、环境工程学院、中原广告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