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四十四: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守护童心健康成长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6:20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心理问题已成为当今教育界的一大难题,如何让学生从小树立自信心、促进人格完善,如何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等等,都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任务。

6月23日,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在牛栾村完全小学为二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主题为“与心相伴,绽放美好”的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以“抢凳子”的热身游戏开场,每一个人都全身心投入到游戏中,当音乐停止时,同学们就要抢坐在板凳上。因为差一个椅子,所以会存在有一个人没有板凳,没抢到凳子的同学将被淘汰。尽管这个游戏有淘汰机制,但是同学们并没有因此只顾自己,大家反而面带微笑、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用掌声传递着爱与能量,那一刻,这个游戏便不是只有它本身的意义了,积极、希望、温暖等美好的感觉随之油然而生。

“追求完美的偶像万万岁,才华洋溢的偶像万万岁……”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活动正式开始,团队成员带领的“举手仪式”拉开了帷幕,同学们专注地聆听着小老师的指令,并迅速按体操队形站好了两列,每个人的两只手臂伸直向胸前平举,身体保持不晃动。5分钟后,已经有学生的手臂感到酸痛,想要快点结束,还有的同学为了减轻自己手臂的负担,把手臂搭在前面同学的肩上。

其实在“举手仪式”进行之前,许多同学都认为他们能坚持10分钟、20分钟甚至有的同学说能坚持1小时,他们觉得这个游戏没什么挑战性,但是当他们举手四五分钟的时候,许多同学开始觉得胳膊酸痛,但他们并没有因为酸痛就放下手臂。虽然只有短暂的300秒,但很多人都坚持了下来,前面学生的肩膀,成为了后面学生坚持下去的底气,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同伴的重要性,学生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这群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孩子们也真切地体验到坚持所需要的耐心和毅力。

紧接着,小老师继续带领同学们做了“你猜我猜不猜”的团体辅导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们彼此之间更加熟悉,孩子们被分成两两一组,一个人比划另一个人去猜,这群孩子借助肢体动作表达词语,从而触发每一个参与者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进而实现他们的“破壳成长”。孩子们在认真的思考中、激烈的竞争中、反复的PK胜负中看到了自己努力后的成绩,这个成绩或许是意料之中的,或许是意料之外的,不管结果如何,都需要他们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总结,才能满怀信心去奔向下一个目标。

半个小时的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走到了尾声,团队成员开始和同学们谈论本次活动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开心,希望能有更多参与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的机会。

对于这群二年级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未来有着很多可能性。无论是学业的成功还是理想的追求,其中肯定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成员们希望孩子们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培养坚强的意志是走向成功的一个前提,这些简单的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游戏可以让这群孩子们反思自己在平时是否有坚强的意志,是否有团队意识,是否做事情能善始善终坚持到底,如坚持写日记、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自己的一项业余爱好等等。

心理健康教育连接了时代、学生、教师的发展需要,它不仅为乡村教育赋能,更为乡村振兴赋力。它如朝阳,温暖驻心间,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把爱心当作启蒙的雨露,用真情唤起心灵的共鸣,让学生的心田撒满阳光,让他们的身心自由舒展。团队每一个成员都希望这群孩子未来能够成长为人格健全、个性完善的一代新人。

A0E2F

(图为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抢凳子游戏)

78558

(图为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举手仪式)

78558

(图为团队成员和孩子们谈论活动感受)

(撰稿: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