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四十六:山无言,爱有声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0:46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从来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上次爸爸回家的时候还是过年......”

“爸爸......我想让你回家陪我。”

父亲的角色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现代家庭中,爸爸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形象是威严的,孩子们与爸爸交流接触的机会甚少,和很多家庭一样,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生活,牛栾村的许多父母选择外出务工,孩子们被迫成为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在家时间较短,缺乏陪伴的他们没有机会和勇气向父亲表达自己的爱。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借父亲节之际,通过“父爱如山”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父爱,感恩父亲。

6月17日到6月18日,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在牛栾村小学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感恩父亲节”系列活动。团队成员拍摄记录下孩子们想对父亲说的话,鼓励孩子们亲手为父亲制作贺卡。并通过各班老师,将拍摄的影片发送给孩子父亲。

根据支教老师从牛栾村小学任课教师们那里了解到的情况,同学课堂表现非常积极,私下里也活泼开朗,但是每每提到与父母家庭有关的事情,总会有些难以开口。家庭在孩子们心中是伟大的,但也是脆弱的,在这些和父母相距千里的孩子们身上,这一点就表现得尤其突出。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情同样是复杂的,也需要得到倾诉。

金种子团队的支教老师们和各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交谈,鼓励他们说出自己与父亲的故事,围绕“我的爸爸”展开主题班会,让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心声。有人说爸爸是一把伞,遮风挡雨;有人说爸爸是一片海,包容一切;还有人说爸爸是一盏灯,驱散黑暗。班会最后,孩子们把对爸爸的祝福写在小卡片上,小心地保存起来。

在支教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对父亲的想念也自然地流露了出来。老师们征集了孩子们对父亲的寄语,拍摄了“爸爸,我想对你说”主题视频。视频中孩子们对父亲的爱令人动容,孩子们的感情也让人产生共鸣。

一年级的张佳宁小朋友,特地准备了《爸爸最好了》歌曲手势舞。当张佳宁用哽咽的声音唱出“我亲爱的爸爸最好了,只要我进门喊一声爸,你满身的疲劳就会融化”时,金种子团队的支教老师们和班级的同学们都不禁眼眶湿润,有的小朋友甚至扑在小老师的怀里抽泣了起来。

“爸爸,你就是一个英雄,无时无刻保护着我。”焦赢杰在讲台上勇敢地表达了对父亲的爱。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英雄,而在这些小孩子的心中,他们的英雄是父亲,为他们遮风挡雨、照亮前行的路,陪伴他们走完人生之路。

当最后一位同学录制结束后,大家面对镜头齐声喊出“爸爸,父亲节快乐!”

此刻,虽然不能团聚,但相信父亲也同样思念着孩子们。每一张贺卡都传递着孩子们对爸爸深深的情意,每一句祝福都是孩子们对于父亲深深的思念与感激。

拍摄结束后,团队成员就拍摄素材进行整理和筛选,并将这些内容剪辑成一部完整的短片,上传至抖音、微博、哔哩哔哩等社交平台,让更多的人勇于向父亲表达自己的爱。

本次“感恩父亲”系列活动不仅拉近了父亲与孩子间的距离,增进了父亲与孩子间的感情,同时培养了孩子对父亲的尊敬和亲近感,并使孩子对父亲保持一种感恩的心。让孩子们懂得以真诚的情感、力所能及的方式去爱爸爸,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会感恩,同时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一颗“感恩、关爱”的种子。母爱有声,声声叮咛;父爱无言,背影如山,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图为一年级主题班会)

(图为三年级同学制作的卡片)

(图为团队成员组织拍摄活动)

(图为一年级同学表演手势舞)

(撰稿: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