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四十七:身处山水间,心有鸿鹄志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1:20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在河南省洛阳市的一个角落里,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亦无繁华的街道和车水马龙,可他们呼吸着最为干净纯粹的气息,守护着心中最纯真的梦。对于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大山里的世界或许闭塞、或许落后,但是这完全不能限制他们的梦想。

6月1打着招呼,牵着成员们的手走向自己的教室。孩子们对情感的表达总是直率的、真诚的。“我还以为你今天不来了”,一句简单的话语讲述了孩子们对队员们急切地等待,团队成员们也带着这份满满的期待正式开始新一天的教学。

班级内的每个孩子都用那渴求知识的眼神注视着台上的老师,积极地回答着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让每一位老师看到自己的努力和对知识的向往。课本上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团队成员们都在尽自己所能的将更多的知识教给孩子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他们更多的道理,丰富他们的眼界,让他们能够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见识到外面更宽广的世界。

上午的课程在不知不觉中结束,短暂的休息过后,下午两点四十分,团队成员也像早晨一样提前到达教室,陪伴孩子们玩耍,带他们领略书中的世界。一个孩子指着书上的纸飞机,对老师说“老师老师,我也想要飞机,你能给我折一个吗?”孩子天真带着恳求的声音围绕在老师的周围,直戳每一位成员的心头。简简单单的纸飞机承载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娱乐时光,更是孩子们对外面的广阔世界的向往与好奇。也正因如此,所有成员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孩子们的这个愿望”。一只纸飞机交到了孩子的手上,慢慢地更多的孩子们围了上来,纸飞机越来越多,孩子们渐渐开始比赛谁的纸飞机飞得更远,十几只纸飞机在校园中飞翔,划出一道道纯真快乐的弧线。

下午大课间时间,不需要团队成员们组织,所有年级的孩子们已经自发的前往国旗下的空地,整齐有序地站好队伍,等待老师教他们新的体操动作。孩子们的动作不一定标准,但是他们都在努力地跟上老师们的教学,前一天学习的动作不需要太多的复习,孩子们都能铭记于心。有些幼儿园的孩子也站在队伍外一起学习着趣味体操。在趣味体操学习结束后,一些孩子还会自发的聚在一起巩固近几天学习过的内容,加深记忆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动作更加标准,老师们也会陪着孩子们一起复习,进一步指导他们的动作。

在趣味体操教学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进入自由活动的时间,孩子们都在学校里嬉笑打闹,学校内一片欢声笑语。两三个孩子聚在一起唱歌,不知是谁起的头,唱起了《孤勇者》“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渐渐地有更多的孩子走近,加入了合唱的队伍。每个年级的孩子们都对这首歌烂熟于心,孩子们的声音稚嫩而洪亮,响彻校园内的每一个角落。“爱你破烂的衣裳,却敢堵命运的枪”,在这一刻《孤勇者》并不再是一首简单的流行歌曲,更是承载着大山中的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坚定追求。

“朝着梦想的方向,迈步向前,相信,总有一天,你会看到属于自己的那道彩虹。”孩子们无法选择自己的过去与现状,但是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努力,坚定自己的梦想,来决定自己的将来。身处山水间,心有鸿鹄志,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给他们更多的知识,给予他们更多前进的力量,只希望他们都能够有一个璀璨的将来。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上课)

(图为孩子们在玩纸飞机)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趣味体操教学)

(图为孩子们在合唱《孤勇者》)

(撰稿人:金种子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人: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