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七:踏红色足迹 扬革命精神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09:24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为了增进同学们的爱国精神,树立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加强对革命历史的了解,我所在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赤色青年团,决定暑假参观郑州烈士陵园引导青年学子走进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学习党史的研究课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并在活动过程中开展各种志愿服务。通过组织亲身体验,提升对党和国家的朴素情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增强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学习并弘扬民族精神。

到革命根据地参观游览,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增加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培育新的时代精神。经过我们小分队的分析讨论及团队的实际情况,最后将实践目的地锁定在了郑州烈士陵园。

当日早上八点半小组成员在约定地点集合,经过一个钟又20分钟的车程到达烈士陵园。站在烈士陵园的大门前,一股庄严肃穆的气氛包裹着每个人的心。拍下门口的照片后,我们便开始了参观学习。

走过大门,我们首先来到了位于陵园南园区的中心位置,碑高27米,寓意着“二七精神”永远发扬光大的烈士纪念碑。顶端一个巨大的五角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碑的底座雕刻有万年青花卉图案,象征着革命事业万古长青,碑体正面是周恩来总理的题词:“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纪念碑平台面积2080平方米,其水平高度与郑州市中心的二七塔顶高度相同。高耸的纪念碑向我们展示了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革命战士永垂不朽。

迈向烈士墓,脚步不觉越发沉重,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屏息了数秒,默默为我们的英雄默哀。那一个个英勇就义的热血性命,那一群群不曾模糊的背影,他们泽波今世,启明后人。无论是在风雨如晦,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在汹涌澎湃,开辟创新的改革开放大潮中,还是在气贯长虹,蹈厉奋发的社会主义建设中,都有无数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就义,即便是在今天,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英烈碧血的余温。看到如斯肃静的陵墓后,深深感受到那些共产党员和革命军队是何等的高峻!他们为了抵挡国民党反动派的猖狂毒害和搏斗,不怕风险,不苟且偷生。固然他们就义了,但他们的精神,他们为了胜利而献身的事迹鼓舞着我们,他们是咱们解放郑州战役中勇敢就义的义士。若是没有这些革命烈士我们就不会如此平静而美好的生活。

走过一段距离,浮现在面前的是位于将军广场的两侧共有四座纪念碑亭,是为了纪念河南籍的四位著名革命将领所修建的,自东向西分别是:鸿昌亭、雪枫亭、靖宇亭、焕先亭,每个亭上都有不同的题词。鸿昌亭,正面题词:“吉鸿昌烈士纪念碑”,左侧题词:“慷慨赴死从容就义”,右侧题词:“民族英雄吉鸿昌烈土永垂不朽”。靖宇亭,正面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左侧题词:“丹心贯日”,右侧题词:“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碧血青蒿两千古於今赤旆满山河”……遐想昔时,几位将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挥迄方遒,率领国民无畏地争夺正义战争成功。他鼓舞着我们,我们更加坚定了成为党员的信念。

离开四将军亭,迈着沉重的脚步,我们走进中原英烈纪念馆,近距离亲历解放郑州战役。一路上看到很多老人,有晨练的,散步的。让我们不禁驻足的是一群热情高涨,合唱革命歌曲的老人们。最后我们回到东门,大家一致表示此行意义深刻。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参观,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大家都深有感触,意犹未尽,表示参观郑州烈士陵园,给我们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一个半小时的,无声的,意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仰望用鲜血浇铸历史丰碑,我们感觉到无尚的自豪与光荣。渴望入党的我们刹时感到肩上的重量,而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定不移的背影,昭示着我们将架起历史的巨轮,继续远航!另外,我发现观园的大多数是老人,很少看到青少年的身影。中国在当代国际政治,军事以及文化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刻不容缓,我倡导组织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了解先烈伟绩,承继历史使命。作为新时期的建设者与接棒人,我们要乘先烈之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

(撰稿:赤色青年团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