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八:重走红色足迹 学习党的历史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09:47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2022年8月1日,河南工业大学满天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海南省海口市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重走红色足迹,挖掘红色故事,追溯红色记忆。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原为邱氏祖宅,始建于1919年。先后于1989年、1994年被定为市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评为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019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海口市新时代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是海南省爱国主义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

初进展馆,成员们首先来到宅子的正屋,并对屋内的陈设进行了仔细地观察。墙上油画再现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的场景——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竹林里邱宅秘密召开,参加大会的有杨善集、王文明、罗文淹、冯平、许侠夫、周逸、何德裕、李爱春、黄昌炜、陈三华、陈垂斌、罗汉,一个个青年才俊的脸上写满了昂扬斗志,坚定的信念跃然画上。

接着,团队成员来到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文物史料展”和“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史料展”。成员们不仅认真观看了史料展里所展示的史料和信息,而且还借助手机查询相关资料,以便更好地学习这段历史。农民自卫军使用过的火药枪、锈迹斑斑的铁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琼崖革命根据地及工农红军活动区域手绘图、海南岛初期人民革命史料(罗文淹手稿)......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内,展出的一件件老物件,让成员们看到了革命先烈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以及革命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

在离开展馆前,团队成员与馆内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地交流,工作人员向成员们分享了展馆所举办过的活动。在这,慕名而来的游客、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党员还有人民群众都学习了解党的这段历史,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革命而奋斗的坚强不屈的精神。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成员们每人都领取了一份纪念品,以作留念。

离开展馆后,团队成员在展馆附近遇到了一名党员,并被他邀请至家中做客。他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1998年便入了党,在他入党的这24年里,党史教育和党课学习都是积极地完成,一次不落。在那位党员家里,他向成员们完完整整地讲述了从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枪声打响,海南岛武装总暴动开始,琼崖人民革命武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艰苦卓绝的斗争时期,直至最后接应、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登陆作战,于1950年5月1日解放海南岛的历史。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喝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饮水思源,我们缅怀先烈,回首不忘来时路;初心如磐,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再踏新征程。

(撰稿:满天星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