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九:乡村振兴乡谱新篇,满山菊花笑开颜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0:02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展现新时代乡村风采,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新闻与传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选择乡村振兴的示范基地十三朝古都的洛阳。团队通过实地考察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酒泉沟菊花种植基地,系统地了解蒲公英的种植、生长、以及近几年的菊花发展状况并且切身体验了菊花的采摘和烘焙等流程。

(“蒲公英”的队员在菊花地里和负责人交谈)

据菊花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菊花西施”梁伦锋介绍,本地的菊花种植规模在五百亩左右,包含昆仑雪菊等多个品种,在菊花盛开期间有多达几百人同时在田间采摘,场面十分壮美。经过几年的发展,品种的引进,菊花种植基地已然成为汝阳乡村振兴产业的中流砥柱,极大地促进了周边普通百姓的就业以及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几百亩菊花盛开,再加上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实在是视觉上的极佳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新时代乡村的发展展现了其蓬勃的生机。

(菊花采摘工人在菊花地里采摘菊花)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关于《汝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也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菊花种植基地正逢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的如火如荼。

(“蒲公英”队员在菊花烘焙厂间向负责人学习菊花烘焙知识)

“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书写新的人间奇迹。”新闻与传播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在遍地的菊花中感受到大美乡村的无穷魅力,在辛勤劳作的百姓身上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在现代化产业的兴建中见证了乡村产业振兴的宏大基调。在实践中,每位队员都惊叹于菊花种植基地的发展,惊喜于菊花盛开的美丽。从2016年到现在汝阳菊花种植基地经历了疫情、旱灾,洪水等各种灾害而不倒并在政府等各方的支持下发展的越来越好更是展现了乡村振兴的势不可挡。

(河南工业大学“蒲公英”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员与菊花种植负责人合照)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蒲公英”实践团队队员,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深刻意识到,广大青年学子只有在不断地磨砺中才能成为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中国乡村建设,争做时代弄潮儿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燃烧自己的青春,你的青春有多热烈,乡土中国就有多辉煌!

(撰稿:蒲公英社会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