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六十六:共克时艰,静盼花开

点击数: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4:43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近年来,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不断发展成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健康的环境。正值暑假,为深入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增强自觉防疫意识,切身体会疫情防控成果和疫情防控经验,响应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2022年8月10日至8月17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展红图”发展成就观察团的队员们深入各自家乡疫情防控的基层单位,通过线上调研、实地走访、亲身参与等形式感受科学防疫的成果。正值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团队成员不辞辛苦、不畏危险,分别在湖北省潜江市、四川省成都市、辽宁省阜新市三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践行动奉献抗疫事业,为疫情防控增添青春色彩。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们走访了许多岗位,不论是小区里的劝返门岗、流动巡逻、义务宣传,还是道路上的管控关卡,都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的红袖标,他们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来到社区中心,我们看到登记志愿活动的党员队伍排起了长龙,登记完成、分到任务的叔叔阿姨们也马不停蹄地赶赴自己的责任岗位。纵使烈日炎炎,也未曾阻挡他们志愿服务的热心,群众的一句“谢谢”便能让他们的疲惫一扫而空。在四十多度的高温天气下,汗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浸透了他们的发丝,但模糊不了这份无私的赤诚。

4FBA0

(图为党员志愿者在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

  全国多地突然出现疫情,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影响下,在党员无私奉献的感染下,大学生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着疫情防控工作。

  在湖北潜江,往往是通知时间刚到,前来检测的居民就已排起了百余米的队伍。在闷热的夏日傍晚,四十度左右的天气,面前是源源不断的队伍,身上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身后没有风扇空调等降温设备,双臂保持固定的姿势几个小时不动,在队伍间隙时站起身,汗水顺着腿淌在地上,我算是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汗流浃背,也明白了影视作品中脱下防护服能拧出水的剧情并非夸张,而是医护工作人员的日常。身着“大白”的他们的辛苦程度也会比我们更多——面屏上久久不能散去热气、脸颊边口罩的勒痕、脱下防护服湿透变色的衣服、扭动瓶盖颤抖的手……太多太多的细节汇成了疫情下每一位工作人员默默付出的身影。

(图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而晨间的全员核酸则需要更早的准备。凌晨4点30分,月色仍高悬于头顶,我简单收整了一下,便出发来到社区做准备工作。东方悄悄泛起鱼肚白,繁华的城市还未苏醒,却有人已行色匆匆,披上白衣,奋战一线。在社区大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正紧张有序地穿戴防护装备。穿戴完毕后,医护人员开始分发相应的检验物资,而我们这些志愿者则分别按照各自的任务与相关医护人员进行对接。朝霞褪去,旭日东升,随着清晨的第一缕光线洒在地面,居民陆陆续续来到,新一天的忙碌由此开始。

  连续几日作为信息录入志愿者,我深刻认识到健康码的便利之处,只需扫码,几秒之内信息便显示在小程序上,只需向居民确认姓名即可。当然由此我也更体会到面对老年人要多一份耐心和理解,他们对于电子产品的使用不如年轻人熟练,社区选择健康码、电子健康卡、身份证三种检录方式并行,也是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也让疫情防控的措施更高效地落实,更具人情味。连续多日的交通管制和全员核酸检测,使得疫情迅速得到了有效控制,暂无新增,大家的生活也逐步恢复正轨。

(图为志愿者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

  在四川成都,队员王芊词志愿担任小区疫情巡逻岗,在居民楼下为未戴口罩的居民发放口罩,并宣传社区的防疫政策;而在辽宁阜新,队员沈雯笑则在线上收集科学防疫资料,并向社区居民志愿宣传,并辅助居委会上门向独居老人等需要帮助的群体发放防疫物资。她们帮助维护小区的疫情防控秩序,为居民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作为志愿者,清晨我们伴风而来,深夜我们踏月而归,这份经历是辛苦的付出,更是奉献的见证,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记忆,我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了自我价值。

  在此次疫情防控活动中,不止医护人员、不止志愿者,后勤工作人员也付出了莫大的努力,他们在协调枢纽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提供了有力的后备支持,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充足稳定的生活物资。

(图为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合影)

  同时,面对疫情,各行各业的人和我们站在一起,竭尽所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因为有无私奉献的他们,我们才有卫生舒适的环境,才有丰富充足的物资,才有来之不易的安定。而我们能做的,唯有科学防疫,坚定信心,让一线工作者们安心。

  最后,在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我们队的成员积极参与,在各自地方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我们也明白了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参与,需要每个人努力。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大环境下,唯有万众一心,才能抵御疫情。多难以固邦国,殷忧以启圣明。饱经沧桑而不衰的中华民族不会因为新冠肺炎而倒下,国有傲骨,举世无双,中国会从这场磨难中涅槃,中国人会从这场磨难中愈发坚强!

  骄阳似火,这个夏日更多几分美好。窗外,艳阳正不遗余力地将光芒普照大地,驱散疫情的阴霾。枝头叶片浓绿欲滴,树梢鸟雀啁啾不停,林间蝉鸣此起彼伏,报着夏之喜悦。疫情退散,汉江清澈;荆楚大地,已是新篇;华夏九州,齐心向前。

(撰稿:“一展红图”发展成就观察团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