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三十二:用心守护 让爱传递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21:38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7月29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归巢”暑期实践团队(以下简称团队)来到了河南省南阳市的八庙村,进行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身虽留守,心不荒芜,留守儿童缺少陪伴的心理问题需要社会关注,团队此次走访致力于帮助留守儿童走出心理困境,为留守儿童的生活增添色彩,助力留守儿童成长。

团队最初的规划是先与村里的干部或村委会成员沟通,向他们了解相关情况。到达目的地村庄后,团队在寻找村委会的同时观察四周,了解当地的人文风俗。在前往村委会的途中,团队成员采访了一位村民,询问其对留守儿童的看法,他说道自己平时也会照顾村中的留守儿童,经常邀请孩子们做客吃饭,还表示村民对留守儿童都很友好,留守儿童家中的生活问题很多时候都是村中邻里帮忙解决的,村民的关心就是通过这种朴实的方式传递的。

随后村民带领团队寻找村长,团队见到村长并说明来意后,村长介绍了当地的有关情况,虽然大部分的青壮年在本地劳作和经营生意,但也存在少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孩子留守家中。村中对留守儿童的问题很重视,宣传并鼓励关爱留守儿童,积极上报有关情况,努力为留守儿童争取帮助。村长向团队介绍了一位留守儿童,这个孩子的父亲已失踪多年,母亲也已经去世,现在由外公外婆抚养。她在村长的帮助下,有了一位“爱心妈妈”,目前就读五年级,学费、杂费等用度都获得了“爱心妈妈”的帮助。团队感受到了这个村子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在向村长了解了一些关于这个家庭的情况之后,团队成员向村长询问能否一起去拜访一下这个家庭。村长没有同意,表示目前小孩一家不太方便,而且考虑到贸然拜访不太礼貌。同时,团队也希望能够采用更为温和的方式来进行互动,能够与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情感和心理沟通,就没有坚持拜访。但是村长表示愿意提前联系留守儿童家庭,告知团队来意,帮助完成这次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初衷是帮助留守儿童,用爱心汇聚力量,让真情共筑希望。虽然今天成员们没有能够亲身接触到留守儿童,但是团队帮助留守儿童的热情不会减退。团队期盼能有机会见到留守儿童,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用心守护,向留守儿童传递温暖。同时也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提高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自我、走向基层、了解社会,锻炼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撰稿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归巢”暑期实践团队 审稿人: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