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三十三:当红去处——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21:46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他是不持枪却能号令天下,带领一场场战役胜利的军事家,他是不出国却闻天下事,历经艰险带领工农翻身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是一个毕生为争取民主自由而不断抗争的人,他是一个毕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不懈奋斗的人,他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

2021年7月30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色麦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怀着向往之情来到了位于上海市的毛泽东故居,了解毛泽东的生平故事,学习毛泽东思想,传承红色精神。

一进入展馆,我们便看到了毛泽东一家人在竹林下小憩的雕塑。我们了解到这里是毛泽东在上海居住最久的地方,因而也是最富家庭生活气息的一个地方,它不仅承载着毛主席进行革命的光荣记忆,也承载着毛主席关于家庭的幸福回忆。

之后我们便进入了展馆内部进行参观学习。一楼的展厅是主题陈列室,主要介绍了1924年2月至年底毛泽东在上海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二楼的展厅设有《毛泽东在上海》专题展览及蔡和森、向警予专题陈列室,有大量的实物、模型和场景。

我们发现展馆并非只是对毛泽东生前物品的简单陈列展示,它同时还利用了交互式介绍的现代科技向我们介绍当时的时代背景,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动荡而又伟大的年代,能够更加沉浸式的感受毛主席几十年的革命之路。点击地图上的地点我们可以看到关于各地军阀的文字简介,从而深入了解到当时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我们还可以从此看到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2次到上海的相关短片介绍,感受毛主席革命进展的艰辛。

同时,在这趟旅程中我们也遇到了意料之外的惊喜。在我们参观时突然看到了一些熟悉的身影,走近后发现是曾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遇到过的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本着我们共同的学习红色精神的目的,我们一同进行了参观,并就学习毛泽东思想展开交流,分享相互间对于学习的感悟与思考。

最后我们参观了展馆的文创店,感受文化与艺术的碰撞。在店内有一个留言处,我们在这里留下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能够拥有光明未来的美好寄语,总结了自己在展馆的学习经验,结束了对毛泽东故居的参观。

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英雄,是他,振聋发聩,唤起了民众奋起的精神灵魂,让国人站起,救亡图存;是他,犹如一颗流星,划破黑暗,将处于垒卵之危的中华民族拯救!身处毛泽东故居,时光仿佛回到了百年前,我们看着毛主席用自己平凡的身躯创造着不平凡的事情,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将永远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牢记自己身上的重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撰稿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色麦田实践团队 审稿人: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