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三十四:百年传承,错位时空再次演绎峥嵘岁月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21:59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百年沧桑巨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奇迹。百年翻天覆地,书写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华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开天辟地,我们在2021年致敬经典演绎不凡。

2021年7月31日,河南工业大学“金色麦田”暑期实践团队在1192弄上海风情街开展致敬经典——红色短剧拍摄活动。

拍摄短剧的想法产生于看过《觉醒年代》之后的热血沸腾,我们的前辈们以国家强为己任,不惧个人生死与利益,启发民智,掀起了新文化运动的热潮。因为有了他们的探索与努力,才有今天的中国。我们应做些什么以向先辈致敬,于是,我们以李大钊先生慷慨挥笔写下的诗歌《青春》为串联点,设计两位身处不同年代的青年形象,同诵《青春》以表达百年前那群青年对如今青年的引领。这是一场历史与现实的对接,是时代和时代的碰撞,百年前的他们高声呐喊,未曾彷徨。百年后的我们昂首挺胸,传承华章。

最初选择的拍摄地点为剧中的取景地共青森林公园,以求最大程度还原场景,致敬经典。遗憾的是受台风雨天影响,室外场景难以进行拍摄。我们便及时更改线路,选择了1192弄上海风情街作为拍摄场地。

1192弄上海风情街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主题街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真正还原了十九世纪三十年代老上海的历史外观,通过极致空间体验打造成老上海味最地道的主题街区。在高度还原的老上海街区里,我们展开了拍摄。

现代装扮的青年,背诵时稍有卡壳,民国装扮的青年轻声提醒后微微鞠躬致礼。下一幕,两个年代的青年相互走进。对视后微微一笑,用握手来向穿越百年的同人致敬。握手间,民国青年的眼眶微微湿润了,青年人永远年轻,青春之歌永垂不朽。引领在精神之中,传承似实质于紧握的手中悄然发生。

“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是27岁的李大钊为再造青春之中华而发出的殷切期盼。我们相信,这种期盼在百年中未曾减淡。每位青年都承载着这份期盼,亦不会辜负这份期盼。

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风雷激荡百年,青春中国风华正茂!如今的我们更当以史为鉴,牢记民生之重、国运之重、使命之重。把握机会,努力学习,极力创造,补国之不足,拓未来之渠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无法回到那个1921,但那个故事从不会停下,百年不是终点,而是节点,更是新的起点!

(撰稿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色麦田实践团队 审稿人: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