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一:走进云台古镇 共享文化盛宴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21:22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近年来,修武县以美学经济为引领,提出打造全国汉服之都的发展思路,弘扬汉服之美及文化底蕴,为县域发展增添文化之美。为了进一步了解修武县的美学发展策略,河南工业大学章华锦传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0日来到荣盛·云台古镇进行参观考察。

团队一行人在导游小姐姐的带领下走进古镇,一瞬间仿佛穿越到了热闹繁华的盛唐。古镇的建筑古典雅致、别有一番风格,古镇的游客大多穿着华美汉服,与古镇完美融合。总之,云台古镇给人的感觉就是“美”,处处体现美学,如同置身奇妙幻境。

云台古镇的建设深度挖掘了焦作地区城市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展现传统风韵,弘扬传统文化。在导游姐姐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韩源,这是以研学为主题的书院学堂和以韩愈文化为传承的韩文公祠。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韩学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另外,修武县署也是云台古镇的一大文化景点。进入县署就能感受到一种庄重威严感。修武县署包括三个展馆,正堂的方志文化馆,左侧厢房官服饰馆和右侧厢房的刑狱具馆。团队成员在方志文化馆看到各地方志、县志等珍贵书籍;在官服饰馆看到不同等级官员的服饰区别,对古代的官制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刑狱具馆了解了一些古代刑具。在这里每天下午还会上演历史情景剧《审案》,将传统以现代方式演绎出来,通过演艺内容重现断案场景,让游客在观赏之时也了解了传统文化。

云台古镇的定位是汉服主题小镇,这无疑是它最大的亮点。云台古镇是中国汉服之都·修武的承载区,也是“永不落幕的汉服节”的举办地。以汉服为IP也吸引了大量“Z世代”汉服爱好者,云台古镇目前已初步成为全国汉服爱好者集聚地。这也带动了汉服产业的发展。团队成员参观了古镇内几家汉服品牌店,并且对汉服店店主做了简单的采访。我们了解到,这些店主多数是因为汉服博览会的举办才接触到汉服,因为喜欢,所以想自己开一家汉服店。他们也谈到,自己开店离不开修武政府的扶持,非常感谢政府人员的付出,同时也大力支持修武打造汉服之都。相信修武汉服之都的打造有了民众的广泛支持,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

夜幕降临,但云台古镇的热闹丝毫不减,在美妙灯光的照射下反而达到了高潮。团队成员来到玄境广场欣赏奇幻舞蹈“玄境奇缘”,光影流动,身穿汉服的舞蹈演员将汉服与古镇唯美融合,把“竹林七贤”与天上仙子千年恋情诠释的淋漓尽致,这是一场视觉盛宴。团队成员无一不沉浸其中,深刻感受到了汉服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刻体会到华夏文明带给我们的文化自信。

此次参观也让团队成员对修武的美学经济有了更深的了解。“云台古镇”项目以美学经济为引领,为县域美学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云台古镇也是实现景城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从导游的讲解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云台山景区已开通直达云台古镇班车,让游客日游云台山水,夜宿云台古镇,极大地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荣盛·云台古镇,穿越修武千年历史,呈现修武古唐风貌。在这里,你将与亿万汉服同袍一起穿越盛唐,共赴一场文化盛宴!

(撰稿:新闻与传播学院“章华锦传”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