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二:宰湾村——美学经济引领的乡村振兴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21:26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随着脱贫攻坚的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农村工作的重点,要努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个地区也都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修武县以美学经济为引领,通过独特美学设计和文化赋能助力乡村建设,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美学方法论。

为了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推进乡村振兴,河南工业大学章华锦传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10日上午来到经过美学改造的宰湾村进行参观考察。

宰湾村是云台山下七贤镇北的一座小村庄,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乘车抵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宰湾村的村标,是一组高低不等的柱状体,气势磅礴、极具设计感。工作人员介绍到,柱体上是村庄大事记,如建村建校等重要时刻,整体的造型也象征着宰湾村的发展蒸蒸日上,节节攀升。顿时,团队成员对村标又多了几分敬畏。

继续往村子里走,团队成员看到全村的民居都是统一规划的白墙红瓦,柏油路面延伸到家家户户,整个村子的建筑色彩与云台山相互映衬。更令团队成员惊叹的是,有些路面选用儿童画画的形式,路面上绘制出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图案。还有房屋墙面上的管道也做了艺术化的改造,涂上不同的颜色,给孩子做成听声筒玩具。宰湾村的美学建设真正做到了与实际相结合,不仅追求美观,还尤其注重功能性,这才是民众希望看到的现代化新农村。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来到了豫北民居展馆。展馆通过改建三座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打造沉浸式生活体验馆。在这里,团队成员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豫北地区传统民居的发展变化,也看到了传统豫北民居的室内陈设,不由得开始联想六七十年代豫北人民的生活状态。宰湾村的美学改造充分融入了历史文化,让无数后代感受到,历史其实从未过去。对豫北老式民居的特色改造也能真正留住人们的乡愁。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到,豫北民居活态博物馆是不同于常规的室内博物馆的,整个宰湾村就是一个博物馆,而且是活态的,不是仅仅展示建筑的“标本”,它展示的是鲜活的村民生活,人民的美好愿望,还有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怀。

在展厅的附近还有一座新建筑,其功能是咖啡厅、茶室和文创产品的售卖。走进展馆,团队成员首先注意到的就是一些瓦片的陈列,瓦片上多数绘制着精致的汉服图案,小小的瓦片展示着这里的特色美学。馆内还有小七系列文创产品,“小七”是七贤镇镇域IP形象,创意源自于修武县七贤镇对“竹林七贤”文化的再创作。每一个文创产品,都是精致的、极具美感的、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小小的文创产品,体现的是对发展美学经济的贯彻落实。

经过一系列的美学改造,宰湾村找到了发展致富的“活水”,村集体收入连翻数倍。宰湾村党支部书记说:“其实自己以前也没有想到村里的基础设施能变得这么好。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宰湾村变得更美好了,村民生活水平得到切实的提高,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也增强了群众走美学线路的信心,大家参与的热情更高了。”

通过这次参观,团队成员了解了宰湾村的传奇故事,看到了群众生活的美好变化。宰湾村用美学设计激活乡村生态和文化资源,引导群众创业创富,实现资源变现,这是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撰稿:新闻与传播学院“章华锦传”实践团队 审稿: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