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社会实践简报之五十四:红色影视剧集中李大钊的革命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观看《觉醒年代》有感

点击数: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09:19   作者:    录入:王雅凤    来源:          

“他们可以挡住天上的太阳,当他们无法挡住民主的光芒!”这是电视剧《觉醒年代》里一句振聋发聩的台词;是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句怒吼;是在愚昧畏缩的保守派耳边的一句呐喊;是历史黑夜里的一句震颤!这一句句撕心裂肺的呼唤,见证了在内忧外患的环境下,中国先进的文人探索中华民族复兴的艰难历程。正是在他们一次次的思索和博弈中,让国人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之路。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了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追寻”党史学习实践团于202183日至5日通过线上搜集整理资料、观看党发展历史的影视资料来重温红色历史,体味中华民族筚路蓝缕的伟大复兴之路。

《觉醒年代》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重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历史的风起云涌。团队成员组织集体观看了这部电视连续剧,受益颇深。该剧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拥有先进的思想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主要内容,展现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交织缠绵的那段激情动荡的澎湃岁月。剧中令“追寻”团队成员印象最深刻的人便是在中国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李大钊。

李大钊不畏权势,作为《新青年》的同人编辑,他尖锐地批判当时的政府和腐朽政治,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这一真理不退缩;他倡导深入群众、到工厂给广大工友做宣讲;他流亡到江南考察民情,在街头激情演讲,致力于唤醒民智。澎湃的言语依然在我们耳边萦绕:“同胞们,他们可以掐死我们的民国,但是他们掐不死民众内心当中的共和!”不幸的是,192746日,李大钊同志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了各种严刑拷打,但始终坚守信仰、不改初心,坚贞不屈、大义凛然。428日,大钊先生惨遭反动军阀绞杀,年仅38岁。



图为觉醒年代剧照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李大钊先生的话永远都是那么让人警醒、令人振奋。当今之繁荣中国,是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现世之安稳,不知是多少仁人志士,多少热血青年在危机四伏的压迫中铸造出来的。学习了这段历史后,作为一名新闻传播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加意识到要居安思危、脚踏实地、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新闻传播人。


图为团队成员在观看《觉醒年代》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是我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敏锐地观察到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适用性,拿起了唤醒民众的笔,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作为一名新闻传播人,团队成员立志认真学习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忠贞不渝、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的一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指导,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让马克思主义在新闻界散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认真体悟李大钊勇于献身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做到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努力建设更好的新闻传播界的征程上做出更多贡献。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青年人就要像李大钊先生说的那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求真务实,奋斗不止。既要坚定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也要做到对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无私奉献。先辈们把热血倾洒在中华大地,穿越百年,终将变成我们青年一代的满腔热血,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添荣光!

(撰稿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追寻”实践团队 审稿人:全媒体中心)